創新科技獎學金助本地優才實踐創科夢 4大精英培訓項目傳承知識拓展未來

文: a.Ki
2021.12.18

「創新科技」是香港乃至全球的未來發展重點,科學與科技上的進步對改善人類生活質素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性。為培育更多具熱誠的本地大學優才成為未來創科領袖,創新科技署、滙豐和香港青年協會自2011年舉辦「創新科技獎學金」,每年選出25名表現傑出的本科生予以表揚。每位得獎者獲頒發最高港幣150,000元獎學金,以資助其參與4個豐富全面的精英培育項目,包括海外或內地暫讀計劃、本地實習計劃、師友指導計劃及服務項目計劃,透過學習和體驗激發創科潛能增值知識。4位得獎者將分享他們的得獎經驗與得著,並透過他們的改變從中了解創新科技給我們的啟示。

4位得獎學生來自不同大學及學科,但都深深體驗到創科精神及相關知識對改善大眾生活的不同範疇都極具影響力。

海外交流擴眼界 珍惜良師經驗談

就讀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化驗科學理學士的鄧康堯(Lesley)一直夢想能服務市民大眾,化驗可協助醫生找出正確診斷之外,化驗科學的知識亦對醫學研究大有幫助:「決定報名前,我一直懷疑自己能否創造出實質成果,但在教授的鼓勵下,加上了解獎學金內容後,發現計劃項目別具意義。很慶幸能夠入選,並有機會在疫情爆發前到英國劍橋大學進行6星期的海外暫讀,期間我修讀了3個跟本科相關的課程,包括神經科學、生態學及語言學,擴闊了思維與眼界。回港後,我更開始跟隨神經科學教授進行阿茲海默症醫學研究,為我未來的醫學研究奠定基礎。」

Lesley希望創新科技能幫助解決醫療系統人手不足的迫切問題,另一方面亦應花更多心思在預防上,減少疾病發生才是醫療健康可持續發展之方向。

Lesley之前遠赴英國劍橋大學進行6星期的海外暫讀,修讀了神經科學、生態學及語言學,眼界與思維大增。

就讀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理學士的張文軒(Peter)則認為獎學金的師友指導計劃為他帶來最獨特的經驗與收穫:「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是我的導師,他是一位公共衞生專家,除了分享親身經歷與想法,他又會聆聽我的煩惱並給予意見。去年,當我正猶豫應該到劍橋大學升讀公共衞生碩士還是留港讀醫科時,他亦給了我很多寶貴意見。除了難能可貴的師友指導機會,獎學金更組織由歷屆得獎者組成的舊生會,凝聚跨學科、跨年齡的香港人才,讓我們得以互相交流,承傳知識,意義重大。」

主修公共衞生的Peter認為靜觀(Mindfulness)對心理健康有莫大幫助,有助減低患上抑鬱症的人口,減輕醫療負擔。他希望未來能以創新科技及創意去推廣靜觀,例如設計遊戲化的手機應用程式,將看似複雜的概念以科技重新包裝,並以創意簡易的方式融入大眾日常生活當中。

參與師友指導計劃的Peter,有幸得到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成為其導師,Peter坦言從梁教授身上獲益良多。

寶貴實習體驗 服務計劃傳承創科精神

夢想為病人解決生活疑難、改善大眾生活質素的周旨菁(Erina)就讀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系,她曾經因為網絡世界容易影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對科技感到抗拒,但「創新科技獎學金」卻為她開啟了全新認知。其中,按照學生專科及興趣配對公司的本地實習計劃更令她獲益良多:「我被安排到生產力促進局的智慧城市及樂齡科技部門實習,參與項目設計及籌辦研討會,從中體驗智慧城市的發展步伐,並有機會與各界人士探討香港未來樂齡科技的發展。在公立醫院高新科技部門實習亦讓我接觸到需要長期支援的病人,親身見證醫院利用腦機介面及眼動追蹤跟腦麻痺病人溝通,令我體驗到科技對人類的幫助,個人專業知識如能結合創意及不同專業的人才,更可以發揮強大力量,回饋社會。今次的體驗亦啟發我突破以往的思維限制,重新定義職業治療師的作用,並於學習及研究上嘗試探索得更多。」

Erina與工程師共同設計了這個頭戴式感應踏板,讓一位喜歡彈鋼琴卻下肢癱瘓的病人重拾樂趣,亦令Erina體驗到創新科技如何能為改善病人生活質素出一分力。

Erina被安排到生產力促進局的智慧城市及樂齡科技部門實習,啟發她突破以往的思維限制。

至於就讀香港大學牙醫學系的梁家齊(Jasper)就認為創新科技能有效改善牙科治療與體驗,例如過程只需1分鐘的口腔掃描技術,能夠代替傳統耗時又讓病人不適的印牙模;最新電腦模擬技術更能讓病人預計牙科製品完成前後的效果,令溝通更為容易。「這個獎學金的全面性給我很大幫助及啟示,當中服務項目計劃讓我非常難忘,透過計劃我們可籌辦教育活動向公眾推廣創新科技知識。這是我第一次規劃網上工作坊,要將艱澀的科學知識以最簡單、有趣的方式呈現給一群小學生,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更令我明白到將自己的知識及創科理念傳承給下一代的重要性。」

Jasper心目中的創新科技是細心觀察身邊事物、問題及需要,再大膽想像解決方法,善用創新科技將無限制的思維模式應用到不同地方,就可以令香港產業更多元化。

Jasper善用知識,曾為小學生準備網上工作坊,致力將創科理念傳承給下一代。

計劃靈活全面  助創科人才揚帆遠航科研之路

除了可提供最高港幣150,000元的奬學金及一系列支援外,幾位得獎者都表示「創新科技獎學金」非常靈活及人性化,讓他們有充份的空間去善用奬學金,逐步實踐「創科夢」。Erina表示:「奬學金注重培育人才,我們可以運用資源去發掘如何融合不同項目如學習、實踐、引導及服務等,整個過程都串連得很好。」Jasper補充說:「獎學金非常有彈性,更會以得獎同學的角度考慮。疫情限制下,獎學金特意為我們增加更多本地實習支援或學習機會,如遙距學習及參加網上研討會等,我們更可將奬學金用於社會創新計劃,非常靈活變通。」

創新科技獎學金」連繫來自不同專業及有抱負的年輕人,歷屆得獎者亦組織了舊生會,建立持續學習及交流的平台,匯聚不同範疇的專業知識,冀為香港創科發展碰撞出更多創意。

已來到第十二屆的「創新科技獎學金」,至今累積共275位本地大學得獎者。獎學金得獎者選修的學科涵蓋廣泛範疇,凡就讀理科、工科和醫護學科本科生,且有抱負及有創新思維,均可透過所屬大學的校長提名參加。4位來自不同大學及學科的年輕人,透過獎學金擴闊眼界,更進一步認識到創新科技對香港未來,甚至是全球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2022年度獎學金已開始接受報名,把握機會,也許你也可以憑創新科技改善世界、改變未來! 

創新科技獎學金
查詢電話:2561 6149
網址:innotechscholarship.hkfyg.org.hk
詳情︰https://bit.ly/3s5bXsO

 

(資訊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