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唔止健康 家居6大妙用 除雪櫃臭味、去餐具油清、除水垢!

文: U Magazine
2022.02.01

小小一顆檸檬,卻含有多種營養素,當中的維他命C及檸檬酸,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並且能美白瘦身。事實上,檸檬食得之餘亦妙用多多,其檸檬酸成分具抗菌、除臭功能,絕對是煮婦們的家事好幫手!

1.除異味
微波爐內壁難免噴濺上油污、食物殘渣,此時可將檸檬切片放入碗裡,加少許水,整碗放進微波爐加熱1分鐘,令微波爐散發香氣,然後以紙巾或抹布擦拭污漬,亦可用檸檬水沾濕紙巾拭抹,天然不帶有毒成份,用得放心!

2.辟腥臭
砧板經常切魚切菜,容易讓殘渣滲入其中,滋生病菌並產生一股腥臭味。可以少量粗鹽均勻灑在砧板上,然後將半隻檸檬來回打圈摩擦,砧板就能回復乾淨,腥臭味一掃而空。
3.吸臭味 
打雪櫃傳來陣陣臭味,可切開半個檸檬放近雪櫃風口位置,天然果香和酸性可吸走難聞味道。基本上放幾日待檸檬風乾,就可以清除異味。當然這個方法只是治標不治本,要徹底消除異味要從源頭着手,扔掉散發異味的食物。
4.去油膩 
不少主婦害怕廚房用具殘留化學物成分,有害環境,亦有損雙手皮膚。洗碗碟、飯盒或餐具前,不妨先切開檸檬擦拭,油膩能輕鬆去除,同時也減少洗潔精用量。
5.除水垢 
水龍頭、水管用久了,表面會形成水垢難以去除。只要將半隻檸檬來回打圈抹,能輕易清除陳年水垢。電熱水壺也一樣,壺底和內壁水垢令人困擾,簡單切幾片檸檬,加水煮沸,靜置1-2小時,倒掉檸檬水後你會發現壺內煥然一新!
6.玻璃清潔劑
簡單檸檬加水,已是一支天然多功能清潔劑!將檸檬榨汁並加入清水或蒸餾水稀釋,比例大概一比五,將混合液倒入噴壺,均勻噴灑在窗、鏡等玻璃表面,再用抹布清潔,即刻立立令!

text/zuki
photo/May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師傅教路!2022 虎年風水佈局 三煞位動土招大病+切忌倒轉「福」字+大門向北擺藍地氈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