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分享: 抗疫期間,點樣守住健康!

文: a.Ki
2022.04.07

面對疫情嚴峻的第五波,不少市民都被殺個措手不及,不要說確診家庭,就連沒有染疫的市民都寧願選擇半隔離生活。然而,香港居住環境狹小,老人家和小朋友抵抗力又特別弱,稍有差池或會做成交叉感染,後果可大可小。

為讓大家居家抗疫都可以全方位守住健康,聯合醫務慈善基金會特別請來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龔敬樂醫生及何書韻醫生,與大家分享抗疫健康資訊,一齊對抗嚴峻的疫情。

家中不幸有人確診,如何防止交叉感染?  

香港現正處於春夏交替的季節,潮濕的天氣實在有利病毒傳播,增加病毒傳播的機會,故居家隔離時,龔醫生及何醫生也不約而同指出,大家必需做好家居清潔和個人衞生,才可減低家人互相感染的機會。

1. 獨立房間隔離

確診患者體內存有大量冠狀病毒,為防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確診者最好選擇有窗且通風較好於獨立房間隔離;若沒有獨立房間,亦可選擇在家中角落劃出一米範圍作自我隔離。

2. 佩戴口罩避免正面說話

確診者和其家人宜長期戴上外科口罩,並避免正面說話,以防冠狀病毒透過飛沫傳播。

3. 勤用酒精搓手液洗手

接觸確診者或其接觸過的物品,以及進食前,應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4. 用1:49漂白水消毒家具

患者接觸過的物品有機會沾上病毒,增加傳播風險,建議用1:49漂白水清潔家具,以及以70%濃度的火酒消毒金屬物品表面。

5. 廁所注意消毒

若共用廁所,要消毒大家經常觸碰到的地方,確保沒有病毒殘留;而貼身物品如牙刷、毛巾更要拿走,避免沾染病毒,做成間接傳播。

如果家中老幼確診可以怎樣處理?  

要知道,小朋友及長者的抵抗力一般較弱,一旦感染,較大機會併發出重症。何醫生指出,家中老幼確診絕不能掉以輕心,必需細心觀察患者臨床病情,如出現氣喘、咳血、神志不清、食慾不振、手腳抽搐、嘴唇發紫等嚴重病徵,或高燒及血氧量低(<95)  等情況時,需立即送院;不過,若然小朋友或長者的病徵輕微,又沒有出現嚴重症狀,則只需留在家,服用一些紓緩症狀藥物與退燒藥物;有需要時,亦可到診所求醫,按病情實際需要服用醫生處方的冠狀病毒藥物,過程中亦需密切觀察病況,並讓患者多喝水和休息,患者一般也會很快康復。不過在服用藥物前,一定要確保患者沒有藥物敏感,若有懷疑,可向家庭醫生查詢。

疫苗怎樣打才可對抗病毒?

疫情持續至今,大家都明白疫苗有助減低重症發生,惟不少人仍害怕注射後有不良反應而卻步。對此,龔醫生重申,接種疫苗的保護效果毋庸置疑,而且大部分人都適合接種疫苗,若部分人士若對疫苗有嚴重敏感、本身有嚴重的神經系統疾病,或慢病控制不穩,接種前亦可先與醫生相討,評估狀況後再按醫生指示適時接種。一般而言,未曾確診的人士,都建議接種3針疫苗,以確保體內有足夠抗體抵禦冠狀病毒。

至於康復者是否需要急於注射疫苗或疫苗加強劑,以防二次感染? 何醫生則表示,需視乎患者的身體狀況而定。「對於高危康復者,如居住在安老院的長者及免疫力缺乏人士而言,他們抵抗力一般較弱,康復後相隔1個月便要接種加強劑,防止二次感染。而一般健康狀況良好的人士,則可根據他們的歲數及康復前曾接種劑數作決定,詳情可向相關或家庭醫生查詢。」

抗疫期間,遙距視像問診服務如何幫到大家?

自第五波疫情大爆發後,香港醫療系統近乎爆煲,讓不少需居家隔離但排不到政府服務的輕症患者感到非常徬徨,甚至盲目四處張羅不同成藥自救。幸好,疫情期間,不少機構為居家隔離的患者提供遙距問診服務,為他們提供專業醫學意見。龔醫生直言,遙距問診服務其實可在減低疾病傳播的情況下,為有需要的確診患者提供專業醫學意見、初步評估病情服務,以及適時跟進病情,幫助患者同時,減輕香港公營醫院的負擔。不過,遙距視像問診服務始終做不到身體檢查,故何醫生亦建議求診者若經評估病情後,發現有嚴重病徵,仍需進行面診或到公院求醫。

最後,龔醫生提醒慢病的患者,要守住健康,除了做好抗疫工作外,亦要謹記定時覆診、按時服藥,每年相約家庭醫生進行1次身體檢查,慎防慢病來襲。飲食方面,何醫生指出,市民為避免抗疫期間因體重增加而威脅健康的情況,必需注意均衡飲食,同時要奉行少鹽少糖少脂肪,以及清淡烹調等飲食原則。

 

資料由客戶提供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