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教你循環扇6個正確擺位 令屋企又涼又慳電

文: U Magazine
2022.05.16

要驅走暑氣,風扇是便宜又較環保之選,除直立式風扇及鴻運扇,近年循環扇亦深受港人歡迎,以為吹住自己就最涼?錯錯錯!原來循環扇擺位都好有學問,擺得正確既能大大提升涼快度,仲可以慳電,以下 6 個擺法你要識!


早前 Muji 於官網詳細列出循環扇可因應季節、場景而調節擺放位置及方向,提升效能,值得大家參考!

1.驅散熱氣
把風扇放置於打開的窗前,面向窗外,利用負壓把室內的熱空氣送走,引入新鮮空氣。

2.輔助冷氣
夏天使用冷氣時,冷空氣會集中在地面,令室內溫度不平均,浪費電力。把風扇與冷氣放在同一邊,傾斜 45 度並面向對角線,可加強空氣循環,將冷氣傳送到房間各處,提高冷氣效能。

3.輔助暖氣
冬天使用暖氣時,熱空氣會集中在天花板,令室內溫度不平均,浪費電力。把風扇放置於暖氣的對角位置,傾斜 45 度擺放,可加強空氣循環,把積聚於天花的暖氣吹散,提高暖氣效能。

4.放置角落
找出房間中最長的直線距離擺放風扇,活用室內最大的送風距離,以最大限度提升空氣循環,有助驅散濕氣,令環境更通爽。

5.睡時平放
與睡床平行擺放,讓空氣透過床底輸送至天花板。不會直接吹向人體影響健康,同時降低室內氣溫。

6.空氣淨化
可與空氣淨化機同時使用,以確保室內空氣質素。以空氣淨化機清除室內的懸浮粒子、致敏物質及異味,再利用風扇把過濾後的潔淨空氣運送至房間每個角落。

同時,消委會亦建議選購及使用循環扇時,注意以下事項:
  • 比較產品的能源效益及送風表現,宜選擇送風表現良好但耗電量不高的循環扇,以促進室內空氣對流循環
  • 移動或清理循環扇前,又或長期不使用循環扇時,應將電源插頭拔掉,小童不應在無成人看管下開動循環扇
  • 注意小童會否誤觸風扇罩或把手指插入空隙,減低發生意外的風險
  • 睡覺時可善用時間掣,入睡後便能自動關機;離家前或不使用時,謹記關上電源。
text/zuki
photo/Muji
source/Muji、消委會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沙田一房單位變 4 口之家 | 無敵山景主人房+BB房+活動儲物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