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教揀安全好用拖板 要識計耗電量!插頭唔係越多越好!

文: U Magazine
2022.07.08

市面上拖板牌子眾多,近來仲越出越鮮色吸引用家,外觀係重要,但安全性亦唔可以忽略!請來電子品牌的資深產品經理 Dickson,分享幾個選購拖板及使用貼士,記住插頭唔係越多越好,唔想跳 fuse 甚至發生火警,仲要識計數!


拖板選購注意事項 

1.安全標準
要知道該產品是否已通過英規插頭 BS 1363/A 測試,或是獲發由香港機電工程署推出的「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以確保符合安全。合規的產品會在香港機電工程署的網址搜尋得到。
(網址: https://www.emsd.gov.hk/tc/electricity_safety/registers/household_electrical_products_with_certificate/)
2.可用功率
根據「電氣產品(安全)規例」,現售的三腳拖板之額定值為 13A,代表它的可使用最大功率不可超過 2,860W(13A x 220V)。用家除了要考慮插座數目,也需要留意電器的耗電量,以免拖板超出負荷。 

留意不是所有電器也適合插入拖板,以圖中電熱水壺為例,最大功率有 1800W,若同時將電熱水壺及大約 2000W 的電磁爐插在同一拖板,總耗電量約為 3800W,有機會因超出負荷而短路,建議高耗電量的電器應使用獨立插座。

其他常用又較高耗電量的電器有風筒(約 1,000 – 1,800W)、暖爐(約 1,000 – 2,400W)、熨斗(1,200 – 2,200W)、吸塵機(1,200 – 1,800W)等,都不太適宜與其他電器共用拖板。

3.USB 輸出
購買備有USB輸出的拖板時,除USB插座數目也要留意其輸出電流。一般而言,V 或 A 的數值越大,代表充電速度越快。有些 USB 插座更配備智能分流技術,可以根據不同裝置而調節輸出的功率,提高充電效率。
4.其他安全性裝置
還有一些關於安全使用的細節位,大家可以留意:

-AC 插座有否備有安全活門設計,防止小朋友意外觸電。

-英規插頭內需配備 13A 保險絲,有效增強短路保護。

-注意電源線物料的耐用性,圖左以尼龍料包覆,較圖右的一般膠線柔性易捲,亦不會令內在銅容易折斷,較耐用亦安全。

-拖板表面物料 最安全是用阻燃 PC 物料。

-智能 IC 提供過熱、過流、過載及短路保護

拖板正確使用貼士 
學懂選擇安全系數高的拖板之外,更要注意安全使用,減低觸電、火警風險。

1.擺放位置
避免放在陽光直射及高溫的地方,以防拖板過熱或漏電;也不應放在小童可接觸的地方。

2.切勿「駁上駁」
每一個插座只可插一個拖板或萬能蘇,拖扳不應該「駁上駁」 ,避免電力負荷過重。
3.忌濕水
任何電器都忌水,拖板也不例外,應盡量避免拖板放在潮濕的環境,如浴室、洗手盤附近。

4.待用時關電源
如電器不常使用,應關閉電源,若拖板設獨立開關製,可關上插座電源或直接拔出火牛。

5.發現異常立刻停用
如很難將插頭插進拖板或拔出,不要強行拉扯;若發現拖板過熱及有其他異樣,應立即將電源拔出以確保安全。

電子品牌資深產品經理 Dickson

text/zuki
photo/Chow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土瓜灣納米樓變身屋主珍藏展示屋+建閣樓變工作空間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