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政府期望月內引入首批猴痘疫苗 世衞建議一類人接種作第一級預防(附7大猴痘症狀一覽)

文: 王庭芝
2022.09.02

猴痘疫情在多個國家爆發,引起全球關注,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此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本港至今暫未有發現猴痘確診個案,但香港政府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今日(2日)政府發新聞公告,表示已為應對猴痘輸入個案和可能出現的本地爆發做好準備,期望本月內把首批猴痘疫苗入口至香港。

政府指世衞最近表示猴痘疫情於部分地區(例如歐洲)有減緩跡象,而港府預防猴痘在本地傳播的策略關鍵,是要盡早發現、隔離和治療猴痘個案,以及識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以安排檢疫。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已加強就抵港旅客和本地社區人士的監測,政府亦已將猴痘訂為《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下的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世衞表示現階段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但建議為高暴露風險人士,包括男男性接觸者,作第一級預防疫苗接種,即暴露前預防性接種。聯合科學委員會早前亦發表的猴痘疫情暫擬共識建議,參考世衞指引,計劃當錄得猴痘傳播情況時,就會為密切接觸者安排自願性質的猴痘疫苗接種以防止病發,以及為高風險的人士,包括負責照顧猴痘病人的醫護人員、實驗室工作人員和照顧動物人員,以及其他社區高風險群組等,安排接種。

政府發言人表示正與疫苗藥廠進行最後商討,期望於本月內把首批疫苗入口至香港。另外,為預防猴痘於本地傳播,政府已預留設施供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檢疫。發言人補充:「世衞指出,猴痘疫情仍在發展中,所有人需保持警覺。我們呼籲市民,尤其是暴露風險較高的人士,採取預防措施,避免與懷疑感染猴痘的人或動物作密切身體接觸。」

政府提醒市民如出現以下猴痘症狀,應盡快求醫,包括:
- 皮疹
- 發燒
- 發冷
- 淋巴結腫大
- 疲乏
- 肌肉痛
- 劇烈頭痛

更多政府早前公布的猴痘準備及應變計劃,並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preparedness_and_response_plan_for_monkeypox_chi.pdf)。

 

來源:政府新聞公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