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尋鳥蹤 嘆元朗「升呢」美食

2009.12.09


每年 10 至 3 月都會到訪香港的黑臉琵鷺 (black-faced spoonbill )。

四季更迭,季候鳥為躲避寒冬紛紛向南遷徙,想一睹人稱「黑臉天使」—— 黑臉琵鷺的真面目嗎 ? 每年的 12 月至翌年 3 月是到天水圍濕地公園觀鳥的好時機。   

在探訪瀕危動物後,遊客亦可順道坐輕鐵遊覽屏山文物徑,還可跟著元朗美食地圖尋找洪水橋奶茶王及剛獲米芝蓮「升呢」評級為精選食肆的大榮華酒樓。

第 1 站 香港濕地公園 冬日看候鳥巨星

 為響應「2010 世界濕地日」,香港濕地公園由 2009 年 10月 至 2010 年 3 月重點推廣觀鳥節,其中以瀕危雀鳥——黑臉琵鷺千里迢迢的到訪,最為本地一眾觀鳥迷雀躍。黑臉琵鷺全身皆長有雪白羽毛,其黑色的扁平喙像中國樂器琵琶一般,姿態優雅,故有「黑面天使」之美譽,牠亦是繼小灣鱷貝貝及大白鷺外的濕地明星。   

 現時濕地公園共有三個觀鳥屋,分別是面向后海灣的泥灘觀鳥屋;以及面向米埔自然護理區的魚塘及河畔觀鳥屋。每間屋均設有長焦望遠鏡讓遊客追蹤雀鳥的動向。每年 10月中至 3月期間,部分黑臉琵鷺會選擇留港過冬, 3 月過後便向韓國方向飛走,要一睹「明星」風采,大家緊記要打鐵趁熱呀。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大發餐廳 拜會摘金奶茶王

 觀鳥過後,肚子有點餓,才發現濕地公園附近沒有什麼特色食府。既然如此,不如搭輕鐵前往附近的洪水橋尋找隱世奶茶王!絲襪奶茶一向是代表香港飲食文化的佼佼者,較早前香港便舉辦了一個奶茶王比賽,最後由位於洪水橋的大發餐廳奪得「金茶王」之美譽。   

 這間隱世餐廳早在區內紮根了 20 多年,及至餐廳師傅賴旺明奪得奶茶王冠軍後始聲名大噪。老闆教路,若要調製一杯齒頰留香的港式奶茶,除了茶葉與奶的配搭得宜之外,「撞茶」的時間和溫度控制均很重要。每杯奶茶現售 $ 11,可配蒜蓉排包一併進食,待排包攤軟後吃更可口。一場來到,奶茶迷當然要試試金茶王冠軍的功架,或許你會發現它是你生命中的“ my cup of tea ”。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屏山文物徑 重溫鄧氏文化

 喝罷港式奶茶後,大家可沿輕鐵線路回到屏山細看鄧氏古跡。原來新界五大族之一的鄧氏,其中一支早於 12 世紀時已定居於屏山,先後興建多座中式建築物,極具歷史價值。   

 整條文物徑長約 1 公里,把區內的 10 個歷史建築物連繫起來。沿線包括本港唯一的古塔聚星樓、鄧氏宗祠、覲廷書室等傳統建築。遊客可先到近年被翻新的屏山鄧族文物館細聽原居民訴說村中歷史,再沿著路牌步行往各個景點。

 此外,文物館的前身是建於1899 年的舊屏山警署,與現在名牌林立的前水警總部 1881 Heritage 比較,屏山文物館反能保留昔日情懷,人情味亦較濃。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大榮華酒樓 嘆升呢圍村菜

 走勻元朗近郊一整天,晚上返回市區吃馳名的榮華大酒樓,好好慰勞自己。      

 常聽到長輩說在昔日捱餓的冬天裡,吃砵仔豬油撈飯方能暖胃。時移世易,坊間多了不少飽肚醒胃之選,大榮華不但沒有將豬油撈飯淘汰,酒樓最近亦被選為 2010 米芝蓮精選食肆,獲評審為 $300 可享用 3 道物超所值菜餚的餐廳,實行將傳統圍村菜「升呢」至國際水平。   

 來到酒樓,除了必吃的砵仔豬油撈飯外,亦要試試招牌菜圍村五味雞、雞蛋焗魚腸,以及就算多飽也要騰出另一個胃來吃的奶皇馬拉糕,即叫即蒸,每層呈蜂巢狀。此外,食神「韜韜」梁文滔常常在此坐鎮,筆者光顧時亦見他落區「巡舖」,與食客大談美食之道,十分親民。難得大榮華酒樓的食物價錢仍然大眾化,獲得米芝蓮評審青睞,果然是實至名歸。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