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佐敦 古蹟.手作.美食遊

文: 尋玩人
2010.05.05



佐敦—— 這個看似龍蛇混雜的地方其實臥虎藏龍。

先是有超過 100 年歷史的法定古蹟——前九龍英童學校;再來又有手作達人在此開班授徒,更吸引的是這裏有著大量人氣食店,無論是幾十年歷史老店或是新開小店都各有捧場客。

這個周末不如到佐敦訪尋隱世法式三文治、極受歡迎長年「打蛇餅」的超滑腸粉,再來一客透心涼原隻木瓜冰,想必之後你會愛上佐敦。

第 1 站 前九龍英童學校 百年歷史龍友必影

 每次行經彌敦道,在商場林立的建築群中總會被一幢紅磚建築吸引。其實,這幢建築就是已有超過 100 年歷史的前九龍英童學校,現為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辦公室。

 雖然這幢市區少見的建築物已成為辦公室,原來公眾仍可在建築物周圍影相、參觀;逢星期五更會有公眾導賞團,大家可入內一窺此百年建築物的真面目。

 跟隨導賞團,導賞員先會為市民介紹此建築的歷史。原來前九龍英童學校是典型維多利亞時代建築,於 1900 年開始興建,並於 1902 年完工,成為當時為英國學生提供教育的學校。雖說是維多利亞時代建築,但建築物亦同時因應香港與外國不同的氣候關係而採用高樓底以及闊走廊,十分通風又透光。

 在此大家可以細味紅磚建築的濃厚英式風情,長廊配上白色大門以及綠色窗框,更是吸引不少攝影發燒友以及準新人來此拍照。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菠蘿雞的家 達人教路做手作

 菠蘿雞的家是由三位女生合力開設的一個手作工作室,你可以在此找到她們用一針一線縫出來的拼布公仔,更可同時找到其他手作達人寄賣於此的心血結晶!

 當中包括有羊毛氈公仔、精緻手造飾物以及獨一無二的印仔等等。這裏更會不時舉辦手作班,不同類型的手作達人會在此開班授徒,只要兩至三個小時跟隨著達人們的教導,就算對手作完全沒有認識都可順利製出成品。

 而菠蘿雞的骨幹成員 Kinki 和 Fion 更是古靈精怪地為她們的創作加添了許多有趣元素,就如她們所創作的菠蘿雞之友都是以身邊的朋友為藍本而製成,當中包括有大大隻的肥佬、擁有小丑頭的丑丑、身形似條藤的攝 Jona 以及最愛露大髀的露脾。配上 Kinki 和 Fion 為這些角色設計的不同服裝以及動作,加上用上不同碎花拼布,不止吸引女士,連不少男士的心亦能俘虜。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添記法式三文治 超隱世的美味

 位於渡船角的添記法式三文治位置不算就腳,店門口隨意擺放了幾台閃卡機,這樣不起眼的小店內卻賣著連日本遊客亦專程來食的法式三文治,滋味可不簡單。

 於渡船角開業接近 30 年,獨沽一味賣的是法式三文治,連蔡瀾吃過都讚好,不少人更是特地開車過來幫襯,有已搬出這區的老街坊都不時特地回來一嚐記憶中的美味以解饞。

 添記的法式三文治分為兩種大小,大的約有 16 吋( $42 )、小的約 8 吋 ( $22 ),內裏的餡料就是這三文治的引人之處,包括有法式嚼肉、越南扎肉、五香腩肉以及鹹豬手肉,其中法式嚼肉是以豬肉加豬肝製成,味道香口。把這四種餡料夾入法包內,然後為法包噴水以防烤乾,之後就可放入焗爐中烤熱;取出法包後再夾入惹味蘿蔔絲、番茄以及青瓜,整個三文治就大功告成。趁新鮮一口咬下吃到的是法包的脆、四種餡料的鹹香以及蘿蔔絲的酸甜味道,滋味十分誘人,難怪小店開業多年仍然能企得穩。

 不要錯過小店的蒜蓉包( $5 ),以自家製的蒜蓉牛油焗製,香脆可口得很。店內更出售幾款法式啤酒以及香檳,配上法包味道一流!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堂記腸粉專門店 必試白滑煙韌腸粉

 既然來得渡船角,更不要錯過其他的美食!堂記的腸粉更是不容錯過的美味。

 顧名思義,堂記主打售賣腸粉,整間店環境不大,每天晚上七點才開店就已經開始湧現人龍,受歡迎程度不是一般食店可媲美。

 不想去到排長龍,最好就早點去,等一開店即可有位坐。但即使坐下落單後,亦不代表可以立即嚐到美味,因為只有鄒師傅一雙手去拉腸粉,可見要嚐美食也要付上一點等待的時間。堂記最出名的是雙拼腸粉,其中又以燒鴨豬潤腸粉最受歡迎。這個在一般茶樓吃不到的新鮮配搭果然不負眾望,切成粒狀的油香燒鴨和鮮而不腥的豬膶被煙韌的腸粉皮包裹著,吃入口中,可感受到幾種材料確實配合得很好。

 另外,不要錯過店內的炸兩腸和鴨腎菜乾豬骨粥,一般炸兩腸內的油條上桌時已受潮變軟,但堂記油條在放上桌後 10 分鐘仍能保持香脆,十分難得;鴨腎菜乾豬骨粥內的菜乾味完全融入到粥內,加上豬骨的香味,最好就是在等待腸粉上桌時先來一碗。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常嚐甜品 無添加原個生果冰

 在佐敦吃完正餐,當然少不了用甜品來為一天作結,而在主打原隻生果冰的常嚐甜品,就是不可錯過的一間小店。

 位於廟街的常嚐甜品內裏裝修十分夢幻,白色的牆壁配上七彩花花的圖案,儼如台灣的café,原來這些設計都是源自於老闆娘 Denis。Denis 說這類裝飾源自歐洲 café,台灣有不少café 亦是參考歐洲 café 的設計,因而會用上這般 fantasy 的圖案。

 幫甜品店取名作常嚐是因為甜品店以水果為主打,用的都是新鮮水果以及蒟蒻等健康的材料,減少用糖或色素等人造調味,做到真正的經常吃亦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由於甜品店鄰近果欄,每天都從果欄新鮮買入不同的水果,所以當天吃到的水果亦會是最新解和當造的,認真不時不食。這天當造的是木瓜,來一個原個木瓜冰嚐嚐;以北海道牛奶以及木瓜肉打成的冰冰木瓜味極濃,吃得出的幼滑口感,再加上用上半個木瓜作容器盛載,可以一口冰冰、一口木瓜肉,真嘆!

 店內亦提供不同種類的冷熱甜品,Denis 更笑說曾經有一個外國客人在五日行程內來了三次,想必是非常喜歡店內的甜品呢!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