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良心消費 One Day Trip

文: 和蕾
2012.12.24



近年,香港也趕上步伐,社企愈開愈多。趁着聖誕這普天同慶的日子 ,不如一齊做個「精明」消費者。

消費向來是個人選擇,在衡量划不划算時,往往不自覺地跟霸權、剝削站於同等陣綫,似是身不由己、大勢所趨—啊,原來這手機是來自血汗工廠的!在英國及世界各地正在推動「Swap for Good」,一種改變消費模式的概念,鼓勵有意識的良心消費,透過幫襯社企推動社會正面價值。

第 1 站 BiciLine 元朗生態單車遊

  晨早到達單車舖 Biciline 門外,穿上單車戰衣的導賞員阿旭正準備行裝:急救包、頭盔、單車維修工具,接着熟練地向「車隊」作安全講解,今次帶隊行錦壆生態遊路綫,一團人浩浩蕩蕩,足以抵擋聖誕嚴寒。  

 冬季是候鳥南來的季節,路綫能讓觀鳥迷一睹黑臉琵鷺等候鳥的真貌。隨後再深入元朗小村落,如大江埔村的天德神木、水頭村的二帝書院,認識昔日的鄉村文化、歷史遺迹。

 推介另一路綫,由南生圍踩到流浮山,沿路可一窺魚市場的買賣運作、探訪蠔田,更可即開即燒鮮蠔,買土產鹹魚做手信。再踩入下白泥,一天行程之戲肉——夕陽西下,靚靚鹹蛋黃盡收眼簾。  

 導賞員阿旭家住天水圍,地頭蟲當然熟路,自然生態也是他的專長。「錦田河是具保育價值的濕地,不難找到濕地常見生物,如彈塗魚、小白鷺,以及紅樹林等動植物。其實,香港不單止有旺角、銅鑼灣、迪士尼和海洋公園。」他說時一臉自豪。

第 2 站 水雲澗 掟彎到屯門按摩

 踩完單車,腳骨力耗盡,應該即時來個足浴按摩「急救」。近年,人民幣升值,「人仔」消費等於港幣加百分之十五,北上按摩已不划算。位於屯門的「水雲澗」,提供頭肩頸按摩、足底按摩、瑞士式按摩和香薰淋巴引流等服務,價錢合理,如全身按摩,每 45 分鐘收費 153 港元。

 「水雲澗」由仁愛堂營運,旨在讓一班難覓工作的婦女,可以靠自己雙手賺錢;也因按摩服務在下午至傍晚較繁忙,員工可彈性時間工作,故亦能兼顧到家庭。別以為「師奶」就欠專業,這班駐場按摩師都曾接受專業按摩師指導和訓練,有認可證書,不少甚至跟註冊中醫學過跌打,較一般按摩師更了解骨骼構造。中堅員工 Jacky,更道出社企營運的按摩店的最大特點:「這裏的工作環境沒外面的複雜,我們打工的和顧客都會特別放心。」

第 3 站 L plus H 轉場中環shopping

 自從本地工業北移,網絡世紀又催生淘寶文化,今時今日已難以在街上找到百分之百香港製造的服飾。位於中環商廈的「L plus H」,卻在售賣着土炮製造的時尚茄士咩毛衣,和少量皮革製品。一件茄士咩毛衣,百貨公司動輒過萬元,這裏千多塊錢就買得到,價錢公道。

 L plus H 董事何靜瑩,曾於多間跨國企業從事戰略策劃、管理顧問、外幣衍生工具交易等行業,創辦品牌致力要復興高級製衣業,她指出,現今選擇在香港重開工廠,要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下持續發展,必須摒棄舊有的營運模式,「我們大膽利用『老中青混合管理方法』,分別聘請因經濟轉型而被社會遺忘的製衣業行內高手,讓他們重回自己的專業領域;而年輕一輩則重點培訓現代化管理思維,再與老一輩在工藝上往前推進。」何靜瑩說。品牌還獨家引進一種德國「Jewely」毛料,由於綿羊只吃草的頂部,草根不被破壞,草地可持續發展;而且這毛料只如頭髮七分之一般幼細,毛衣更薄更輕,是新興環保羊毛。

第 4 站 La Parole 直落上環聖誕大餐

  社企法國餐廳 La Parole 行政總廚 Eric Taluy,師承米芝蓮星級廚師,加上作為社會企業餐廳,收入扣除成本後全數撥歸庭恩兒童中心,以助語言障礙的小朋友。今年餐聽推出的聖誕午餐和晚餐,平均消費 300 至 600 港元,菜式豐富,頭盤有鵝肝、帶子或龍蝦湯,主菜可選美國牛肉、燒羊架或龍蝦配三文魚。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