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紅葉熱點 大棠以外的好選擇

文: 尋玩人
2013.11.26



立冬過後,香港紅葉季節逐漸展開,大家最認識本地觀賞勝地,不用說,當然是元朗大棠。不過,大棠人流連年增加,如果不想跟人逼的話,其實還有選擇。  

事實上,除大棠外,香港不少郊區,甚至市區也可看到紅葉,以下將分為上、下兩集介紹全港十個紅葉景點,有些是半熱門的,也有些是鮮為人知,今次先講新界篇。 

(香港十大紅葉熱點二之一)

第 1 站 元朗大棠 人氣紅葉熱點

  要說香港紅葉,當然要講元朗大棠。

 大棠本是種植台灣相思林為主,後來漁農署改種華南青岡及楓香,現時大棠楓香成林,亦有少量矮小的紅葉樹野漆種植在山頭。

 大棠之所以成為香港賞紅葉熱門地點,是因為楓香樹較多較密集,樹木相對較矮,有些紅葉更伸手可及,使遊人可近距離觀賞或拍照。

 說實話,前往大棠賞紅葉的人眾多,到達後跟隨人潮走已可抵達。但買個安心,還是提供大棠賞楓香的路線吧:在大棠山道路口下車 → 沿大馬路直上 → 大棠郊野公園燒烤場 → 漁護署苗圃 → 大欖林道大棠段 → 吉慶橋休憩處。

 按照以上路線行走,沿路可見不少楓香樹種植在旁。初段楓香樹較稀疏矮小,但不要失望,因為繼續前進至大棠山道和大欖自然教育徑的分叉路,再轉入大棠山道,這段路途的楓香樹最為壯觀,顏色鮮艷,樹木分佈亦較密集。其後由分叉路再向前走,約十分鐘左右,就會看到最後一批楓香。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一大班朋友來到大棠,除了賞紅葉,還可以計劃更多活動。前往觀賞紅葉的路途中,沿途會經過大棠郊野公園燒烤場,大家可到小食店補給買零食或休息。

 如預留一整天於大棠活動,可先於燒烤場BBQ,然後散步上山看紅葉。想避開人潮的話,則建議於朝早上山看紅葉,其後下山到公眾或私人燒烤場BBQ,再遊覽大棠荔枝山莊。

大棠郊野公園 介紹及前往方法:

http://hk.ulifestyle.com.hk/spot/detail.html?id=ABdGDVowBwJZFgNv 

大棠荔枝山莊 介紹及前往方法:

http://hk.ulifestyle.com.hk/spot/detail.html?id=ABdGD1ozBwtZHwNp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青衣公園 橘紅落羽松下野餐

 青衣公園人工湖旁所種植的,既非楓樹,亦非楓香,而是落羽松和水杉。

 雖說落羽松不是「楓」,卻擁有相同特性,每逢秋冬,樹葉會由淡黃漸漸褪變為橙色,在落葉前會變為暗紅褐色,落葉時,樹葉連同小枝一同落下,彷如隨風飄揚的羽毛,所以命名為「落羽松」。

 落羽松葉子不如楓葉般呈掌狀,葉面較小,像羽毛般呈針狀。微光滲透落羽松微微下垂的枝葉之間,相比楓葉別有一番柔和美,但又不失壯觀,因為十多棵落羽松一字排開,倒影映在人工湖泊中,形成一幅賞心悅目的圖畫。

 青衣公園面積廣闊,設有人工瀑布及湖泊,又有不同主題的休憩空間,大家可多角度觀賞紅葉。

 最佳的觀賞位置是位於人工湖對面的觀景台,那裏的角度較廣闊開揚,可拍攝到落羽松一字排開的全景。

 如果喜歡寧靜的環境,建議繞過大多數人喜歡逗留的主湖,走入小食亭後方的小公園,那邊的山坡也有幾棵落羽松。

 如果想慢慢欣賞紅葉,可坐在草坪上或野餐區位置,又或是光顧公園內的小餐室,一邊品嚐美食,一邊欣賞紅葉。

 如果不想山長水遠走到郊外賞紅葉,青衣公園會是不錯的選擇。

青衣公園 介紹及前往方法:

http://hk.ulifestyle.com.hk/spot/detail.html?id=ABdGDVowBwhZEQNv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城門水塘 本地第二紅葉熱點

  如果元朗大棠是本地賞紅第一熱點,那荃灣城門水塘就是二阿哥了,每逢紅葉季節,慕名而來的人實在不少。

 與其他郊遊地點比較,城門水塘的路段平坦易行,適合遠足初階人士。城門水塘的野生紅葉樹種較少,但經漁農處種植多元化植物後,紅葉樹如楓香、烏桕等逐漸於該處出現。

 要注意的是,紅葉樹只在水榶部分範圍,就是自然教育徑第二段位置,那裏種植了一整排楓香樹。雖然楓香樹與楓樹並不相同,但兩者的樹葉外形相近,而且同樣會在秋冬時轉變為紅色,所以城門水塘的楓香樹林就成了香港其中一處拍攝紅葉的熱點。

城門郊野公園 介紹及前往方法: 

http://hk.ulifestyle.com.hk/spot/detail.html?id=ABdGD1ozBwtZEwNo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26米高楓香壯觀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是香港最早的自然保護區之一,護理區內有過百種樹木,包括罕見的參天巨木,山松、樟樹、相思和白千層等。而且園中遍佈不少紅葉植物,好像在護理區入口已有幾棵楓香樹,之後在紅路、自然教育徑亦可見。

 但在云云楓香樹中,以園內一棵 26 米高的楓香古樹最有代表性,此古樹已被記錄在《古樹名木冊》內,康文署會定期檢查,確保健康。秋冬時候,體積龐大的古樹一旦變紅,將艷壓全場,好不壯觀。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介紹及前往方法: 

http://hk.ulifestyle.com.hk/spot/detail.html?id=ABdGD1ozBw5ZEANj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中文大學 未圓湖畔賞紅

  如果嫌郊野地方位置偏遠難找,中文大學會是另一個不錯選擇。

 一出大學站,不久便到達崇基書院的未圓湖。湖畔步道於秋季會鋪滿紅葉,配合學府的人文氣息,散發淡淡詩意。

 湖畔種滿落葉喬木,步道一邊有楓香,另一邊有落羽松、池松。其中,落羽松和池杉的生長形態非常相近,要細心留意葉子形狀才能分別兩者。落羽松的樹葉尖銳,狀如羽毛,在葉幹兩邊長出;而池杉的樹葉呈錐形,在葉幹上呈螺旋狀伸展。

 冬季一到,所有樹葉都逐漸染上橙紅色,一片片羽毛狀的落羽松和三裂形的楓香葉飄落四周,化成紅葉美景。置身漫天橘紅中,望著平靜寬廣的未圓湖,可以細細感受暖暖的陽光。

中大崇基學園 介紹及前往方法:

http://hk.ulifestyle.com.hk/spot/detail.html?id=ABdGD1ozBwxZEQNr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