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遊好去處】城門水塘新手行山路線推介!「享逸台」觀景打卡、鳥瞰白千層與水塘景致

文: 曹冰冰
2022.10.16

荃灣城門谷一帶的城門水塘,以壯觀的白千層林聞名。不但環抱旖旎風光的山林,而且路徑不算曲折,一向都是郊遊熱點。去年漁農自然護理署更於城門畔塘徑新建了觀景設施「享逸台」,遠足人士可將整個水塘,遠至葵涌、荃灣和青衣一帶的景色盡收眼底。今次為大家介紹這個靚景打卡點,以及城門水塘範圍內值得遊覽的好去處和前往交通方法吧!

是次路線會圍繞整個城門水塘,由小巴站往左邊出發,走過菠蘿壩自然教育徑,途徑城門水塘溪澗和迷人的白千層林道,穿越於山麓水波之間。新建成的「城門享逸台」將會是一個中途休息站,遠眺整個水塘景致,最後在廣闊的主壩欣賞日落。過程大約需時5小時,路徑親民易走,十分適合新手上路。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第 1 站 菠蘿壩自然教育徑

於荃灣兆和街乘搭專線小巴82號,在城門水塘總站下車再往左走,便會最先到達平坦易行的菠蘿壩。這裏全長0.8公里,需時1小時便能走畢。由於菠蘿壩是人造堤壩,為防止水土流失,沿徑種植了不同種類的林木,例如細葉榕、台灣相思和紅膠木等等。正值秋冬季節,大家更有機會在涼亭細賞火紅楓香,以及大批飛來過冬的候鳥,大自然的奇妙觀景讓人目不暇給。

第 2 站 白千層林道

從菠蘿壩走大約20分鐘,便會到達山光明媚的白千層林道。高大筆直的白千層樹幹向天空伸展,可生長至18公尺高,形成枝繁葉茂的林蔭小道。而位於水塘處附近的白千層樹幹非常挺拔,露出結實的根部。若果水塘水位高,更可以欣賞「水浸白千層」的經典美景。

第 3 站 城門享逸台

新落成的「享逸台」位於城門畔塘徑,四周被層巒聳翠的山坡和樹林環繞著,環境十分宜人。「享逸台」上建有一座六角形涼亭,清澈的水塘映照著對岸一排排的白千層。

由於這裏地理位置較高,遊人可享受居高臨下的感覺,鳥瞰蔚藍的水塘,甚至遠眺整個城門水塘的山麓輪廓及荃灣市區。而在黃昏時分更可欣賞迷人的日落景色,讓人放空一切煩惱。

若果直接由起點前往「享逸台」,可於城門郊野公園經城門畔塘徑往13號郊遊場出發,再往山路走大約5分鐘就到達。如果想圍繞城門水塘路線遊覽,「享逸台」可作為一個中途站,與親朋好友在這裏休息很是舒適。

第 4 站 主壩

最後一站是景觀開揚,有近百年歷史法定古蹟 - 主壩。這裏四處都是翠綠山巒,除了是供應九龍半島及香港島淡水的泉源,亦能灌溉水塘兩岸的動植物。排洪處猶如一個大漏斗,在大雨過後水塘滿溢時,更可看到猶如圓形瀑布般的排洪景象,聲勢很是澎拜。若是正值日落時分,清澈的水塘會映照著金黃的夕陽,意境十分醉人。

活動資訊

喜歡郊遊的朋友可以去西貢、城門水塘等地,文青們則可以考慮西九文化區一日遊。還有更多輕鬆打卡路線推介,詳情按此

全港有多個適合一家大小去玩的室內遊樂場,對藝術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則可以到訪M+博物館、香港故宮或康文署轄下博物館。全港室內好去處推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