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門好去處】秋冬三家村一日遊 平民海鮮餐/石礦場蘆葦草/港式懷舊珊瑚海渡輪

文: 曹冰冰
2021.12.12

趁著秋冬,今次編輯帶大家輕輕鬆鬆去到油塘的鯉魚門三家村,走上廣闊的石礦場,欣賞盛開的蘆葦草以及雄偉壯觀的天然石山。除此之外,我們還會到訪附近街坊大推的潘記飯店,品嚐性價比高的海鮮餐。最後在三家村碼頭乘搭充滿港式風情的珊瑚海渡輪去西灣河,沿路觀賞海天一色的風景。交通前往方法並不複雜,最適合在風和日麗的日子來個戶外一日遊!

第 1 站 潘記飯店

近日潘記飯店因性價比高的$55海鮮餐而於網上爆紅。其實交通前往方法尚算方便,於油塘大本型乘坐24號小巴,在東源街下車便到達。潘記飯店位於熟食市場內,以大排檔格局裝修,主要為在附近工作的工人提供伙食,一開門已有不少顧客光顧。

$55海鮮餐款式不定,當中最受歡迎的蒜蓉開邊龍蝦配切雞飯,未到11時已經售罄,而編輯就很幸運地品嚐到最後一份招牌龍蝦餐。海鮮餐連飲品只需$60,有切雞和蔬菜配白飯。飯店鄰近海鮮批發巿場,海鮮每天新鮮來貨,肉質鮮嫩彈牙。編輯還品嘗了豉椒花甲餐,份量十足而且頗有鑊氣。

除了平民海鮮餐,這裏還有$40的港式小菜自助餐,菜式包括蒸水蛋、咖喱三寶、豆卜火腩、鹵水雞翼等等,十分地道。飯菜都是任食的,還配有例湯,適合胃口大的朋友,但切記不要浪費食物啊!

地址:油塘東源街10號東源街熟食市場
電話:2717 210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04:00-16:00 / 星期日 04:00-10:00
海鮮餐及港式小菜自助餐只於午市時段10:30-14:30供應)

第 2 站 鯉魚門三家村

吃飽後由潘記飯店往右邊方向步行5分鐘,便會到達下一個目的地 - 鯉魚門三家村。三家村是逾150年歷史的小漁村,保留了舊有的平屋建築特色,避風塘停泊著一隻隻小漁船,簡樸卻很有漁村風味。

村落當中有密密麻麻的海鮮檔,沿著直路依照路牌方向往右走,經過休憩公園及遊樂場,就會到達不同打卡位。例如遒勁挺拔的許願樹、色彩繽紛的壁畫牆及歷史悠久的天后廟。天氣怡人的時候,可欣賞照在陽光之下,金光閃閃的美景。記得經過民居時要保持安靜,避免對村民造成騷擾。

第 3 站 石礦場

三家村入口開始走,直至穿過天后廟後面一條窄巷,便會到達石礦場。全程包括看海和沿途拍照的時間,需時大概30分鐘。石礦場路勢不算陡峭,偶爾只有幾級石梯,因此很適合新手上路。雖然打石業於80年代開始式微,但這裏的天然石山成為了一大郊遊景點。

秋冬時份,這裏會盛開金黃色的蘆葦草,隨風搖曳生姿,是市區中的一大自然美景。蘆葦草生長得頗高大,走入草叢中拍照可營造被蘆葦草包圍的感覺。而石屋旁邊有一條狹窄的叢林小路,可遠眺對岸的景色。

第 4 站 珊瑚海渡輪

三家村旁邊是比較鮮為人知的三家村碼頭,而已有60多年歷史的珊瑚海渡輪,主要往來港島西灣河至九龍觀塘、三家村等路線。碼頭充滿老香港的元素,木製的船頂掛著魚網和乾草等裝飾。由三家村出發到西灣河的船程大概10分鐘,沿路可觀望蔚藍的海港景色。

雖然隨著東隧交通的發展,珊瑚海渡輪的服務需求量大不如前,但這個舊碼頭多了一份人情味。前台員工和船員都很親切,非常歡迎我們「遊船河」。大家在遊覽三家村的同時,不妨乘搭珊瑚海渡輪,多認識這裏的傳統文化和昔日情懷吧!詳細時間表可 <按此> 了解。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