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魔鬼山 百年古堡探秘

文: 爛玩精
2010.05.26

香港不過彈丸之地,還可到哪裡尋幽探秘?連將軍澳街坊地膽也未必知道,原來新市鎮還有一個魔鬼山,山上存有古蹟名册也遺漏的百年碉堡和戰壕炮台;山下的茶果嶺也同樣被社會遺忘,原來最傳統的冰室文化在這裡完好保存。

今個周末,不如花上幾小時來個城中探險吧!

第 1 站 合時小廚 電視城外明星飯堂

 登山前,先到坑口村這家貼滿了譚詠麟、阿叻、錢嘉樂等識食之人照片的合時小廚補充一下體力。雖說食肆明星效應不可盡信,但在將軍澳區卻是例外,畢竟一眾電視城明星都是地膽,他們的口碑也應該有相當保證。

 別以為有明星標籤的就必走高檔路線,合時小廚晚市平均消費才不過 80 大元,是故每晚露天座位總擠滿了明星、的士阿哥和附近街坊,氣氛熱熱鬧鬧像大排檔般。冬天不少人都會慕名而來嘆嘆可媲美澳門版的四寶豬骨煲( $110 )、羊腩煲( $90 )、煲仔菜,還有四時長青的生炒糯米飯( $48 ),師博現場巧手即炒,別具鑊氣,糯米不會黏在一起,據說此菜更是藝人蓋鳴暉的至愛。

 若早市來到,也可點些小菜或碟頭飯,平均消費才不過三、四十元,大碟抵食,不想吃得太飽,可點個包裹著整個雞翼的糯米雞套餐( $20 ),吃個半飽,為登山作好準備。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茅湖廢堡 隱沒山中神秘碉堡

 今日的將軍澳一派新市鎮模樣,過去歷史痕跡幾乎被洗擦一空,或許還有街坊會記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調景嶺歷史,卻沒多少人知道原來距離市區十多分鐘路程的山上,還隱藏著一座香港罕見的廢棄碉堡--茅湖廢堡。

 也難怪茅湖廢堡會這樣寂寂無聞,皆因此處歷史已湮沒多年,政府相關單位也並未在此作任何古蹟陳示,遊人得穿過鐵絲網破洞內進,沿泥路走上。單看其圓形塔身和半圓窗框,還會驚訝將軍澳為何會有一座歐洲式小古堡,其實碉堡是百多年前清軍所建,當年用作觀測對開海域,只是隨著海岸線轉移,開揚的海景被棟棟屋宛重重擋住了。

 現今的茅湖廢堡已成了一座廢墟,天花的火山岩磚石已全部塌下,只剩地下塔身偏藍外牆和半截樓梯,遊人可隨意進出,坐在堡中間的巨石椅上抬頭看圓框外的藍天。也由於沒有任何古蹟保護,不少人在石牆上雕刻古詩、任意塗鴉,還有人大字寫上「愛護歷史文物」,實在諷刺。

 茅湖山徑上的分岔路口下,還有一個行山友自製的「百獸園」,短短一條山路上擺著約四、五十個人物、動物、觀音瞪眼彩塑像,平常樹木林蔭日光不透,走來也真陰森可怖。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魔鬼山堡壘 深入戰壕賞海景

 走過陰森的百獸園和將軍澳墳場,烏雲密佈,來到將軍澳另一軍事要塞 - 魔鬼山堡壘(今稱炮台山)。

 魔鬼山的稱號,可有令你聯想起電影裡的決戰場面?事實上,二百年前這裡確是海盜巢穴,沿海商旅聞風喪膽。由於位處港九交界的重要險要山頂據點,海盜剿滅後,英軍進港後又在山頂建立了堡壘和炮台,改名為炮台山。二戰時炮台曾兩度炮擊日軍,期後被日軍佔領,重光後炮台遂被荒廢至今。

 今日大炮已被移走,只剩下被廢棄的大型石牆堡壘。沿著樹根、雜草叢生的戰壕走一圈,牆上仍然可見班駁彈痕,可想像得到當年英軍「香港保衛戰」時的隆隆炮聲;往下望鯉魚門、油塘景色,更尤如登險要長城遠望。故此堡壘平日除吸引野戰愛好者外,天氣朗清時,也有不少龍友來拍攝這裡的 270 度開揚維港海景。

 惜魔鬼山炮台跟茅湖廢堡一樣未被列入法定古蹟,不但外牆被塗鴉,堡壘中間的空地更長期被擺滿了許多修葺工具,令人總不能一窺全豹。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茶果嶺 一線天城寨光景

 離開山上那些荒涼的頹垣敗瓦,走到山下一條被遺忘的百年老村 -- 茶果嶺。

 大家從報紙上讀到的茶果嶺都離不開破落、貧窮和連年火災,卻不知這條人跡罕至的寮屋區也大有來頭。

 新界北也有不少數百年老村,茶果嶺有何特別之處?將軍澳一帶過去盛產石材,村內客家古屋全以白石而建,羅家英、劉丹也是出身於此,古屋中最著名的當數樓高數層的羅氏大屋,已有百年歷史,相傳全盛時住有二百多人。當然,走在茶果嶺狹窄街道上,印象最深刻的必定是兩旁密密麻麻的鐵皮屋,上世紀寮屋區內曾住有 2 萬多人,儘管今日居民已跌至 2,000 人,但兩屋之間「一線天」的城寨光景依然不變。

 茶果嶺既以採石為主,村後的古蹟天后廟也就地取材,成為了全港罕有以大麻石建成的天后廟,門前有兩塊巨石,被指形如兩顆睪丸,故此也被奉為「求子石」。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榮華冰室 世紀情懷傳統冰室

 在茶果嶺見證半世紀歷史商舖已走的走、倒的倒,今日留存在街上的店舖只剩下十數家,要重溫昔日時光,不少人都會來到深巷上的榮華冰室緬懷一番。

 冰室跟茶餐廳到底有什不同?冰室其實是茶餐廳的前身,只提供簡單咖啡奶茶和公仔麵蛋治小食,也是最正宗的「港式 café 」,只是漸漸大家都愛上包羅萬有的茶餐廳,冰室便再難復見,唯有在凝住了時光的榮華冰室找回冰室感覺。

 近年潮流餐廳愛刻意懷舊裝潢,相比之下,榮華冰室的一事一物更來得真實和自然。白石古屋、天花吊扇、蝕刻木椅、大字木招牌、還有泛黃的店主舊照,這些一切一切都在五十年前已留在這裡,街坊幾十年來也吃個不停。

 點了個腿蛋治和凍檸蜜( $16 ),奇怪為何冰室的價目表仍然維持十元八塊?最愛跟食客聊天的老闆娘歐陽婆婆笑著說:「幾十年街坊生意嘛。」小小店內令人感受到濃濃社區情懷。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