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賞花攻略|四季花期全年開花時間表及觀賞地點 逾30品種免費打卡

文: 韋珈萱
2024.04.23

香港四季賞花時間地點|《港生活》編輯整理香港四季賞花指南或香港全年賞花時間表。總結香港一年四季有哪些花卉可以免費欣賞,包括花期、幾時開花及賞花地點。

香港四季賞花情報一覽!香港春天賞櫻花、黃花風鈴木、魚木花、木棉、杜鵑花、紫藤花、宮粉羊蹄甲;夏天賞荷花、藍花楹、雞蛋花、鳳眼藍;秋天賞芒草、狼尾草;冬天賞楓葉、落羽松。賞花不僅讓人欣賞到不同季節的花卉美景,也是體驗香港自然風光的絕佳機會。每個季節都有其獨特的花卉,讓人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找到一片寧靜和美麗。忙碌生活中留意一下社區風景,悄然便發覺樹上的花已燦爛地開滿,大家把握不同的花期及季節去賞花吧!

 

香港四季賞花時間表

 

  1. 吊鐘花(1-2月)
  2. 紅花風鈴木(紫花風鈴木)(1-2月)
  3. 桃花(1-2月)
  4. 簕杜鵑(2-4月)
  5. 櫻花(2-3月)
  6. 鐘花櫻桃(2-3月)
  7. 黃鐘木(黃花風鈴木)(2-3月)
  8. 宮粉羊蹄甲(3月)
  9. 繡球(3月)
  10. 杜鵑(3月)
  11. 紫藤花、藍花藤(3-4月)
  12. 木棉(3-4月)
  13. 樹頭菜(魚木花)(3-5月、9-10月)
  14. 白茅草(3-5月)
  15. 銀珠(3-6月)
  16. 雞蛋花(3-9月)
  17. 花旗木(節果決明)(4-5月)
  18. 藍花楹(4-6月)
  19. 藍雪花(4-10月)
  20. 荷花(5月)
  21. 鳳眼藍(5-10月)
  22. 大花紫薇(5-7月)
  23. 儀花(5-8月)
  24. 臘腸樹(豬腸豆)(6-8月)
  25. 水石榕(6-7月)
  26. 芒草(10-12月)
  27. 紫葉狼尾草/狼尾草(12月-2月)
  28. 楓葉(12-1月)
  29. 落羽松(12-1月)
  30. 洋紫荊(11-3月)

吊鐘花花期

香港的吊鐘花於每年農曆新年前後於1月下旬至2月上旬綻放,是春節期間的特色花卉。吊鐘花的花朵形狀獨特,像是一串小小的吊鐘,因此得名,它也被稱為Chinese New Year Flower。

 

賞吊鐘花地點

香港郊野(較多)西貢大枕蓋、嘉道理農場、(較少)港島紫羅蘭山、沙田坳十二笏村、元荃古道等都可欣賞到吊鐘花。

 


紅花風鈴木(紫花風鈴木)花期

紅花風鈴木,又稱洋紅風鈴木。樹高可達30公尺,直徑可達1公尺,紫紅色花,約1-2月綻放。開花時花多葉少,密集的花朵把整個樹冠染成紫紅色。

 

賞紅花風鈴木(紫花風鈴木)地點

賈炳達道公園、粉嶺火車站遊樂場、南昌公園等。


桃花花期

香港的桃花,特別在春季期間約1-2月盛開。桃花以桃紅、粉紅色的花朵聞名。在香港的鄉村地區、公園和山坡上被廣泛種植。每年春天,桃花樹開滿了鮮豔的花朵。桃花不僅美麗,還寓意著春天的來臨和新的開始。

 

賞桃花地點

大埔慈山寺是觀賞桃花的好地方,寺內種植了約500株桃花樹。參拜者除了可以享受桃花的美景外,還可以在這裡祈求新一年的好運和祝福。


簕杜鵑花期

簕杜鵑是香港春季的一大亮點,以其鮮豔的桃紅色苞片著稱,常見於2月至4月。簕杜鵑花朵中間的小白花才是花,而周圍的桃紅色部分是苞片。簕杜鵑有紫、紅、白、黃等顏色。

 

賞簕杜鵑地點

各區如長沙灣、荔枝角公園、佐敦谷公園、屯門、屯門黃金海岸和元朗等地都能找到簕杜鵑盛開的美景,其中長沙灣元州邨和屯門的花海隧道尤其壯觀,是賞花好去處。


櫻花花期

香港春季是賞櫻的最佳時節,從2月中旬至3月盛開,春季天氣愈暖,花期愈早。香港主要有三種櫻花:鐘花櫻桃(緋寒櫻)、富士櫻、吉野櫻,花期約1-2星期左右。櫻花花朵顏色由白、淡粉紅至深粉紅色也有。

 

賞櫻花地點

機場櫻花園(東涌櫻花園)-赤鱲角南路近觀景山、昂坪、天水圍公園、馬鞍山恆明街休憩處、沙田安景街公園、中文大學、嘉道理農場、大埔海濱公園、太和廣褔道、大帽山扶輪公園、將軍澳香港單車館公園等。

相關文章︰

香港櫻花2024|盤點全港4大賞櫻公園好去處!將軍澳單車館/沙田安景街/大埔海濱/東涌櫻花園 (附前往方法)

香港櫻花2024|東涌櫻花園半數盛開!預料下週茂盛開滿園 吸引大批市民朝聖

天水圍公園八重櫻茂密盛開 花落之時將有望看見「櫻吹雪」!(地點、前往方式、八重櫻花期一覽)


鐘花櫻桃花期(緋寒櫻)

香港的鐘花櫻桃,又名緋寒櫻,主要在2月至3月開花,展現桃紅色的傘形花朵,花期約1-2個月。

 

賞鐘花櫻桃地點

將軍澳香港單車館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獅子山公園等。


黃鐘木(黃花風鈴木)花期

樹高可達20米,花開金黃,形狀有如風鈴,盛放時一球球金黃色花序高掛。本港通常2月中至3月開花。每株樹的花期甚短,為時約1至2星期。

 

賞黃花風鈴木地點

東涌過路灣路「機場風鈴徑」(近機場古物園)、將軍澳香港單車館公園、南昌公園、石湖墟賽馬會遊樂場、香港仔海濱公園、沙田公園、北區公園、唐明街公園等。

 

相關文章︰

香港賞花2024|盤點全港5大黃花風鈴木觀賞景點!東涌赤臘角/上水石湖墟/南昌公園(附前往交通方式)

東涌赤臘角黃花風鈴木花海 逾200棵佈滿小徑形成黃金大道!(交通方式/前往方法/黃花風鈴木花期一覽)


宮粉羊蹄甲花期

宮粉羊蹄甲樹高可達15米,每年約3月開花,花朵呈紫紅色或淡紫紅色,有五片花瓣,其中一片帶有明顯暗紫色及黃綠色條紋。此植物與洋紫荊常被混淆,但兩者開花期不同​。宮粉羊蹄甲在3月左右於屯門兆康站附近明渠怒放,景致被美稱為「港版河津櫻」。


賞宮粉羊蹄甲地點

屯門嶺南大學室外運動場對出明渠(兆康站F出口沿屯富路步行至嶺南大學室外運動場)、大角咀櫻桃街公園、將軍澳香港單車館公園、沙田公園等。

相關文章︰

香港賞花2023|屯門宮粉羊蹄甲沿明渠盛開!夢幻粉嫩花色獲網友封「港版河津櫻」(賞花位置前往、交通方式/宮粉羊蹄甲花期一覽)


繡球花期

香港的繡球花,以其圓碌碌的花球和夢幻色彩,每年3月左右盛開吸引眾多愛好者。繡球花花色繁多,紫、藍、白、粉紅色各具美態。繡球花中央的真花細小,其餘是萼片。

 

賞繡球地點

熱門賞花地點包括嘉道理農場、九龍仔公園、大埔海濱公園、荔枝角公園等。

相關文章︰絕美夢幻粉藍粉紅雙色繡球花荔枝角盛開!日本原生品種佈滿小路(附交通方式)


杜鵑花期

杜鵑素有「花中西施」之譽,花期通常在3至5月間,開花期長。花朵有白色、紅色、粉紅色、橙色及紫色,花形分別有單瓣和重瓣,變化多端。

 

賞杜鵑地點

香港動植物公園、荔枝角公園、沙田公園等。


木棉花期

樹高可達25米,花冠多為紅色,亦有橙色及黃色。花期一般是3-4月。

 

賞木棉花地點

大坑東遊樂場、大埔海濱公園、屯門公園、維多利亞公園、石崗軍營木棉路等。


紫藤花、藍花藤花期

紫藤花一般在3至4月盛開,花淡紫藍色,花形似蝴蝶,數十朵花排列成串。

 

賞紫藤花、藍花藤地點

大埔慈山寺、屯門、深井清快塘、大埔海濱公園、城門谷公園及動植物公園等。

相關文章︰

慈山寺紫藤花燦爛盛放!浪漫紫色花朵猶如觀音新衣裳(慈山寺前往交通方式、紫藤花花期一覽)


樹頭菜(魚木花)花期

魚木花在香港有2次花期,分別是3-5月、9-10月,以其黃白色的花朵裝點城市。在太子道西及界線街,超過30棵魚木樹形成壯觀的花海,聖德肋撒堂前也是賞花熱點,提供如置身異國的拍照背景。

 

賞魚木花地點

摩士公園、大角咀天橋、大埔海濱公園、天水圍公園、太子道西聖德肋撒堂等。


白茅草幾時開?

白茅草一般在3-5月盛放,是生命力頑強的植物。粉嶺坪洋村擁有可能是全港最大的白茅草田,成為春夏季節的熱門打卡地點。這片夢幻的白茅草田提供了廣闊的視野和浪漫壯麗的景色,尤其在日落前,白茅草在金黃色的陽光照耀下顯得格外美麗。

 

賞白茅草地點

粉嶺坪洋村白茅草田

相關文章︰

坪洋村白茅草田燦爛盛放!純白花海彷如置身童話仙境(前往交通方式、花期一覽)


銀珠花期

一般是3-6月,花芳香而量多,盛放時金黃色的花掛滿枝頭。

 

賞銀珠地點

荔枝角公園、維多利亞公園、元朗公園等。


雞蛋花花期

雞蛋花,以其濃郁的香味和美麗的花朵著名,花色以白色為主,中心呈黃色,也有粉紅邊白瓣、黃芯的品種。花期長,春夏常見約3月-9月,盛開於夏季。

 

賞雞蛋花地點

香港仔海濱公園、九龍仔公園、大埔海濱公園、荔枝角公園、鰂魚涌公園、沙田等公園。


花旗木(節果決明)花期

花旗木,又名絨果決明、節果決明、桃紅陣雨樹、泰國櫻花,原生於緬甸及泰國。花淡粉白至粉紅色,花蕊呈黃色,花苞暗紅,花朵較櫻花大。4月-5月開花。這種美麗的樹木以其醒目的粉紅色花朵著稱,為城市和公園帶來繽紛的色彩​。

 

賞節果決明地點

櫻桃街公園、美利酒店等。

相關文章︰

屹立中環百年古樹節果決明開花!粉嫩花色繽紛盛放成打卡熱點(附前往交通方式、節果決明花期)


藍花楹花期

藍花楹以其淡紫色的夢幻花海著稱,每年4至6月是藍花楹的花期。

 

賞藍花楹地點

沙田公園、東涌北公園、維多利亞公園、嘉道理農場、灣仔星街等。

相關文章︰

紫色浪漫!香港5大賞藍花楹地點

賞花好去處 | 香港多區盛開唯美藍花楹 紫藍淡雅色調!灣仔星街/屯門/銅鑼灣/沙田/東涌


藍雪花花期

藍雪花,又名藍花丹,是常綠小灌木。每片花瓣中間有一條紫色條紋。藍雪花耐曬,夏季花盛。藍雪花花期較長,從每年4月至10月,花期達6個月。

 

賞藍雪花地點

粉嶺一鳴路公園、荔枝角花園、香港動植物公園等。


荷花花期

又稱蓮花,常見花色有粉紅及白色,而花形分別有單瓣及重瓣。香港花期通常為5至7月。由於地方限制,香港荷花池不多,但茂盛時期依然是觀賞的好地點。

 

賞荷花地點

粉嶺康樂公園、香港公園、城門谷公園等。

相關文章︰

賞花好去處 | 上水荷花+鳳眼藍唯美盛開!隱世花海/超罕見並蒂蓮/純潔白荷花 打卡必去!


鳳眼藍花期

鳳眼藍,是一種漂浮性水生植物。在香港,每年5月至10月是鳳眼藍的花季,此時元朗漁塘等地會變成一片紫色花海,吸引許多人前來欣賞和拍照​。鳳眼藍的花期只得一日,沒有陽光很快凋謝,但遇到陽光又會長出新花,大家可能要碰運氣才見到。

 

賞鳳眼藍地點

上水河上鄉、元朗漁塘等地。

相關文章︰

賞花好去處|上水河上鄉鳳眼藍花海盛放!茂密淡紫花色營造夢幻感(附前往交通方式+花期)


大花紫薇花期

大花紫薇,又名洋紫薇。大花紫薇花朵碩大,呈紫紅色,花色豔麗奪目。在香港,因其堅韌且易於維護,被廣泛作為行道樹種植。它的花期在夏季,5至7月間,展示著醒目的紫色花朵。


賞大花紫薇地點

鴨脷洲海濱長廊、櫻桃街公園、九龍公園、沙田公園、馬鞍山公園、白石角海濱長廊、大埔海濱公園等。



儀花花期

一般在5至8月間。香港的儀花,一種在夏季盛開的花卉。儀花以其美麗的外觀和獨特的花期成為夏季賞花的亮點。

 

賞儀花地點

香港動植物公園、大埔海濱公園、楊小坑錦簇花園等。



臘腸樹(豬腸豆)花期

盛開於夏季,特色在於其獨特的長條形果實,外形似臘腸,因而得名。花落之時,黃澄的花瓣飄落不止,亦稱為「黃金雨」。花期通常在6月至8月,黃色花朵小巧精致,集結成簇,疏鬆向下垂,為城市夏日景觀增添一抹綠意與活力。

 

賞臘腸樹(豬腸豆)地點

九龍公園、荔枝角公園、沙田公園、中山紀念公園等。


水石榕花期

水石榕盛放於6-7月,花白色而下垂,花瓣尾端撕裂呈羽毛狀。

 

賞水石榕地點

水石榕主要可在香港公園、觀塘海濱公園、荃灣公園、荃灣海濱公園、尖沙嘴海傍公園、香港公園、荔枝角公園等地。


芒草幾時開?

香港的芒草,特別是白背芒,是秋季最受攝影愛好者和遊客歡迎的拍攝對象。最佳觀賞期通常在每年的10月至12中旬,但會因天氣而有所變化。

 

賞芒草地點

香港著名的賞芒地點包括大東山、大嶼山的老虎頭、馬鞍山昂平高原、東洋山、和飛鵝山北脊等​。

相關文章︰

芒草季節|5大秋冬行山欣賞唯美芒草路線推介!昂平高原/彌勒山/大帽山/大東山/鳳凰山



紫葉狼尾草/狼尾草幾時開?

狼尾草,又稱狗尾草,每年10-12月盛開,是一種貌似芒草的植物,帶有白色或淡淡的紫紅色。花序為圓錐花序,長10-15厘米,呈穗狀,序軸披毛。盛開時極具浪漫唯美之感,吸引不少人去打卡拍照。

 

賞紫葉狼尾草/狼尾草地點

大帽山妙高台、西九龍站天空走廊觀景台、鴨脷洲公園、將軍澳單車公園、沙田安景街公園。


楓葉幾時開?

紅葉季節主要集中在每年的12月至1月。

 

賞楓葉地點

元朗大棠是最著名的賞紅葉地點,上水北區公園、烏蛟騰、青衣公園、流水響、根德道花園、九龍寨城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等也是觀賞紅葉的好去處。

相關文章︰

元朗紅葉一日遊路綫推介!由鐵仔紅葉巴士帶你打卡賞楓賞日落



落羽松幾時開?

落羽松,又名落羽杉,是一種落葉喬木,每年秋冬季節變色,從綠轉為橙紅色,極具觀賞價值。主要集中在每年的12月至1月轉色。

 

賞落羽松地點

香港濕地公園、粉嶺流水響水塘、青衣公園、香港中文大學未圓湖、上水北區公園是賞落羽松的熱門地點。

相關文章︰

香港4大落羽松打卡觀賞地推薦!濕地公園/青衣公園/粉嶺流水響/中大未園湖(附交通方法)


洋紫荊花期


洋紫荊是香港原生植物,是香港的市花,於1965年被定為象徵。樹高可達10米,花開紫紅,花朵碩大。花期在11月至翌年3月。現廣泛作為行道樹栽培。

 

賞洋紫荊地點

柴灣公園、荔枝角公園、天水圍公園、九龍仔公園、鰂魚涌公園、大埔海濱公園等。


參考資料:康文署香港賞花好去處康文署賞花速遞康文署賞花情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