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15大最新「打工仔」津貼!再就業派高達$2萬津貼!

文: 梁穎心
2023.12.07

整合15項在職人士及失業人士津貼計劃,多個培訓課程免學費有津貼,幫助提升競爭力!包括持續進修基金、在職家庭津貼、中高齡就業計劃、再培訓課程等。報讀進修課程可獲$25,000資助,修讀指定行業課程更可獲高達10萬元獎學金。

再就業津貼試行計劃

根據《施政報告2023》,政府將推出為期三年的「再就業津貼試行計劃」,對象為連續三個月或以上沒有從事任何獲酬工作的40歲或以上中高齡人士。若他們連續完成六個月工作,可獲發放最高1萬元津貼,而連續完成12個月工作則再多1萬元津貼,即合共2萬元津貼。

來源:施政報告2023

政府17大最新住屋津貼資助!電費4折起!租樓/買家電都有補貼!

 

學徒訓練計劃

為幫助年青人在有系統、有規管及有支援的情況下擁有一份全職全薪工作,職業訓練局學徒事務署推出學徒訓練計劃,受聘為註冊學徒即可獲僱主保送就讀課程。僱主若成功申請「行行出狀元一技術見習員培訓計劃」,學徒可報讀職外職業技能培訓課程 ,獲津貼總額上限港幣$5,000。另外,香港海運港口局船舶維修訓練奬勵計劃向每名加入船舶維修訓練的合資格註冊學徒提供每月港幣5,000元的獎勵津貼為期最長36個月,最高為港幣180,000元。

根據《施政報告2023》,職訓局由2024/25年度起計三年,向每位註冊學徒每月發放額外培訓津貼,亦會資助每名畢業學徒在入職後繼續參與相關行業的培訓課程,兩項資助安排時限各為36個月。

來源:VTC

 

在職家庭津貼

當申請住戶(包括1人住戶)達到工時要求,而住戶的入息及資產符合有關限額,即可申領計劃下的基本津貼、中額津貼或高額津貼。15歲以下,或介乎15至21歲,並正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兒童亦可申請兒童津貼。

以育有兩名合資格兒童的四人住戶為例,由明年四月起,可領取的職津最高金額將由現時每月4,200元增至4,830元。若以每次申請的六個月申領期計,每宗申請最高金額將由現時25,200元增至28,980元。

來源:在職家庭津貼新聞公報

在職家庭津貼明年4月加15%!符合條件每個住戶拎最多$1610

 

持續進修基金

年滿18歲的香港居民,凡報讀已登記成為基金課程的持續教育和培訓課程,每人可不限次數申領合共最多25,000港元的資助。首10,000港元資助的學員共付比率(即學員本身需負擔的費用的百分比)為課程費用的20%,而餘下的15,000港元資助的學員共付比率則為課程費用的40%。

基金課程名單定期更新,可報讀課程涵蓋各類語文、物流業、旅遊業、工程、電腦、水電維修等。

來源:持續進修基金

 

中高齡就業計劃

為鼓勵僱主聘用中高齡人士就業,政府會向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凡聘用60歲或以上失業或已離開職場的年長求職人士的僱主,可就每名僱員申請每月最高達5,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6至12個月;聘用40歲至59歲失業求職人士的僱主,則可就每名僱員申請每月最高達4,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3至6個月。

來源:勞工處

中高齡$1000求職津貼 剪頭髮/配眼鏡/買衫都得 即睇申請方法+資格!

 

展翅青見計劃

計劃特定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求職平台,配合一站式和多元化的職前和在職培訓,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計劃分為4部分,分別為「擇業導向及支援服務」、「培訓課程」、「工作實習」、及「在職培訓」。

為鼓勵青年人接受培訓,合資格學員經計劃入讀和修畢僱員再培訓局或「展翅青見計劃」的培訓課程,並於該課程出席率達80%或以上,便可申領培訓津貼。修畢僱員再培訓局「青年培育計劃」課程的學員,培訓津貼額為每天121元;其他僱員再培訓局及「展翅青見計劃」課程的培訓津貼額則為每天241元。

成功完成工作實習訓練及出席率達80%以上的學員,可申領工作實習訓練津貼金額7,300元(2023年7月1日起)。

學員以僱員身分接受6至12個月的有薪在職培訓,僱主聘用學員期間,可向「展翅青見計劃」辦事處申領每月在職培訓津貼,津貼金額為每名學員於培訓期內每月薪酬的50%,上限為5,000元。接受在職培訓期間,學員可報讀或報考與工作有關的職外職業技能培訓課程或考試,及向計劃辦事處申請發還課程或考試費用,上限為4,000元。

來源:展翅青見計劃

 

僱員再培訓局

僱員再培訓局為所有15歲或以上及具副學位或以下之本港合資格僱員(包括新來港定居人士)開辦各式培訓課程,包括就業掛鈎課程、技能提升課程、通用技能課程、特定服務對象課程、青年培訓課程、度身訂造課程。

專為失業人士提供的就業掛鈎課程,費用全免。為期7天或以上的就業掛鈎課程設有再培訓津貼。學員須符合再培訓津貼發放的準則,包括課堂出席率須達八成或以上,方可申領。

非就業掛鈎課程屬收費課程,凡沒有收入或每月收入為12,500元或以下的申請人,可申請豁免繳費。每月收入為12,500元以上人士可申請學費資助,每月收入介乎12,501元至20,000元的學員,可獲得本局資助大部分課程學費,繳交課程訂定的「高額資助學費」;而月入超過20,000元的人士,則須繳交課程的「一般資助學費」。

來源:僱員再培訓局

 

Vplus專才進修資助

設有Vplus工程專才及Vplus創意專才(資訊科技/設計),計劃旨在推廣終身學習,鼓勵在職人士持續進修,爭取更高學歷,發展事業。

獲批資助的申請人可獲退已繳付之學費的60%,創意專才上限為每人36,000港元;工程專才上限為每人$45,000港元。申請人可申請退還多於一個合資格課程的學費。注意申請人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

來源:VTC

 

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計劃

為了讓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可在護老者的協助下,得到更適切的照顧及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安老,政府推出了低收入家庭護老者生活津貼計劃。護老者須為受照顧1名長者每月提供不少於80小時,或照顧超過1名長者每月提供不少於合共120小時的照顧時數,並符合家庭每月入息,即可獲每月$3000(照顧1名)或最多$6000津貼(照顧超過1名)。

來源:施政報告社會福利署

 

電費補貼2023|全港16大電費補貼計劃  $1000電費資助/劏房戶電費津貼!1類人每年最多慳$2300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

由2023年11月1日起,政府會為市民每月超出$400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補貼,每張八達通的補貼金額以每月$400為上限。市民毋須就計劃提出申請。計劃亦不設年齡及入息水平限制。

來源: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

 

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

專業培訓課程及考試費用發還計劃 (ProTERS)

為鼓勵更多人投身海運和航空業,凡修讀由各院校、專業或業界團體提供的課程和參加專業考試,即可申請此計劃。申請人最高可獲發還80%費用,上限為$30,000。

來源:專業培訓課程及考試費用發還計劃 (海運)專業培訓課程及考試費用發還計劃 (航空)

 

海運和航空業實習計劃(航空)

就讀學士學位或副學位課程的本地全日制非準畢業學生和中六離校生,參與指定航空公司的實習計劃,公司可獲政府津貼關酬金的75%或HKD7,000,上限為三個月。

來源:運輸及物流局

 

飛機維修專門課程部分學費退還計劃

為鼓勵青年人選修飛機維修專門課程及在畢業後投身飛機維修工作,此計劃提供額外資助予修畢職業訓練局提供的有關課程,即飛機維修工程高級文憑或中專教育文憑(飛機維修)。

修讀有關課程和在畢業後投身飛機維修工作的合資格申請人可獲退還有關課程學費總額的50%,上限為HKD50,000。

來源:運輸及物流局

 

香港航空獎學金計劃

政府會向就讀由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及其他院校提供與航空相關的學位或高級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奬學金,獲選的學生可獲上限約為HKD100,000的奬學金,讓他們完成有關課程。合資格申請人須修畢有關指定課程和於畢業後三個月內在香港航空界工作最少連續12個月。

來源:運輸及物流局

 

航空營運培訓獎勵計劃 (AOTIS)

為修讀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航空營運文憑」,並於畢業後加入航空業的合資格申請人,提供在工作實習期間每月最低HKD7,000薪酬及HKD2,000獎勵津貼,為期最長12個月,並提供HKD24,000學習津貼。

來源:香港國際航空學院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