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呼籲馬上停用一款外科口罩 疑含菌量超標33倍!附6大選擇外科口罩小貼士

文: 唐卓寧
2023.01.13

早前,消委會檢測市面30款不同型號的一次性口罩,結果發現當中有6款含菌量超出歐盟標準的菌落總數限量。香港海關今日(1月13日)公布,1款外科口罩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約33倍,呼籲市民馬上停用、商戶立即下架。

香港海關指,早前有人舉報市面上有懷疑不安全的外科口罩出售,海關人員隨即進行調查,在1個電訊集團旗下2間位於觀塘的零售店分別試購2款外科口罩作安全檢測。根據相關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顯示其中1款外科口罩樣本(紅色款)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約33倍,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此外,海關亦發現該兩款外科口罩的包裝上只附有英文警告或警誡字句,沒有相關中文警告或警誡字句,涉嫌違反條例之附屬法例《消費品安全規例》。

海關知悉化驗結果後,隨即採取行動,搜查涉案電訊集團旗下多間零售店、相關供應商和生產商的處所,檢獲共3660片懷疑涉案口罩,包括2包共10片懷疑含菌量超標的口罩,以及730包共3650片沒有中文警告或警誡字句的口罩。2款口罩均為5片袋裝,售價為10元。初步調查顯示,2款外科口罩由涉案的生產商於香港生產。海關人員將就涉案口罩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含菌種類。除涉案電訊集團旗下的零售店、供應商及生產商外,海關亦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有該兩款外科口罩出售。行動中,涉案的電訊集團六十歲男總經理被捕,現正保釋候查。

海關亦提醒市民,購買及使用外科口罩時應留意以下幾點: 

  1. 檢查口罩是否有污漬,如果發現外科口罩有污漬或異味切勿使用
  2. 避免購買及使用散裝外科口罩
  3. 留意正確使用外科口罩方法
  4. 須適時更換外科口罩
  5. 須把外科口罩存放於乾爽地方
  6. 光顧有信譽的零售店鋪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士不得供應、製造或進口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該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否則即屬違法。
*根據《消費品安全規例》,凡消費品或其包裝標記有關於其安全存放、使用、耗用或處置的警告或警誡,則該等警告或警誡須以中文及英文表達,而有關表達須清楚可讀和放置於消費品或包裝部分或穩固地加於包裝上的標籤或任何附於包裝內的文件的顯眼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來源:政府新聞處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南丫島北角碼頭出發!全平路家樂徑30分鐘抵達榕樹灣大街!牙較灣眺望發電廠三支煙囪打卡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