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驅蚊搽邊樣先?用錯次序會頭暈過敏? 盤點6大驅蚊成份+4大惹蚊體質

文: U Magazine
2023.05.21

夏天既不想被烈日曬傷,同時又討厭被蚊咬,很多人會驅蚊和防曬產品打孖上,但你又知唔知應該塗哪樣先才正確?同時塗抹又得唔得?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家居植物盆栽推介 新手種咩好?專家教防蚊方法、種植4大要點

============

正確次序應該是「先防曬、後驅蚊。由於部分防蚊液含DEET成份,而部分防曬乳液則含有二苯甲酮,會使DEET代謝變慢,容易造成頭暈,同時會刺激皮膚,導致過敏!

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亦不建議同時使用有防曬和驅蚊效用的產品,可以先塗防曬產品,等待約15至30分鐘,讓防曬產品完全被皮膚吸收、乾透後,才塗上驅蚊產品。

6款驅蚊成份
作為惹蚊人士,驅蚊劑傍身是必須的。除了上文提及的DEET,消委會網頁亦提及多種較常見的化學及天然驅蚊成分:

1.避蚊胺(N,N-diethyl-3- methylbenzamide,diethyltoluamide,簡稱 DEET)
被廣泛應用多年,不過其安全性成疑。如在兒童身上使用高濃度的避蚊胺產品,有機會引致皮疹、水泡或令皮膚及黏膜受刺激。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更建議6個月以下嬰兒不要使用含避蚊胺的驅蚊劑。

2.派卡瑞丁(picaridin)或埃卡瑞丁(icaridin)
常見於歐洲和澳洲防蚊產品,幾乎無色無臭,且不黏膩,亦比避蚊胺不易刺激皮膚,不過亦有可能會刺激眼睛,故加拿大健康局亦建議6個月以下嬰兒不應使用。

3.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IR3535)
同樣是無色,幾乎無味,驅蚊效用或較避蚊胺低,甚至有可能刺激眼睛。美國建議2個月以下嬰兒不應使用含 IR3535 的驅蚊產品。

4.對-薄荷烷-3,8二醇(PMD)
通常提取自檸檬桉或檸檬尤加利樹的精油。美國疾病防控中心建議只使用提煉過的檸檬尤加利油驅蚊,因未經提煉的油驅蚊效果成疑。同時,PMD 可能會刺激眼睛,不建議 3 歲以下兒童使用,以及避免接觸眼睛。

5.甲基壬基酮(IBI-246)
來自野生番茄的天然物質,是較新的驅蚊成分。部分產品或會將其標示為野紅茄提取物。甲基壬基酮幾乎無毒,可用於化妝品和用以驅逐貓狗。

6.香茅油(citronella oil)
從香茅草提取的天然驅蚊劑,在美國普遍認為安全,亦毋須在美國環保局註冊。但香茅油其實有機會輕度刺激皮膚、眼睛及喉嚨,引致咳嗽,長期或頻繁接觸,可能會引致皮膚過敏。而且其香味較強,個別人士未必能接受。加拿大政府更認為香茅油不應用於嬰幼兒。

4大惹蚊體質
惹蚊人士有何共通點?就是體溫較高以及呼出二氧化碳濃度較高!蚊子的「雷達」能檢測環境中的二氧化碳量,抱著「有碳就有人」的概念,牠們會憑二氧化碳量增加而推斷有人在附近,並移動至該範圍,所以呼出較多二氧化碳就較易吸引蚊子。總括以下4類人士最惹蚊:

1.普遍大汗的人
2.普遍體溫較高的人
3.懷孕婦女
4.剛做完運動的人

text/zuki
photo/unsplash、經濟日報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