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幼童疫情後肥胖率急升至近兩成 全因缺乏運動、睡眠習慣紊亂、長時間用電子產品?

文: U Magazine
2023.08.28

經歷長達三年多的疫情,相信不少人的生活習慣都有受到影響,而其中對兒童的生活習慣影響亦甚大,香港大學醫學院有研究發現幼童於疫情後的肥胖率由15%急增至近20%,升幅超過3成,而原因與疫情令兒童飲食習慣改變、長期缺乏運動、睡眠習慣紊亂及使用電子產品過長等有關!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易潔鑊8大迷思 塗層致癌?刮花可回收/翻新?

============

疫情影響兒童生活習慣 每5個幼童有一個肥胖
港大醫學院早前進行有關新冠疫情對兒童健康及發展影響的研究,發現疫情改變了兒童的生活習慣,令本港兒童的肥胖率有所上升,當中幼童肥胖率由15%大幅升至近20%,即現時5個幼童之中便有一個有肥胖問題。

港大臨床醫學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表示,在疫情期間,兒童吸取過高的熱量和鈉質,導致容易引致肥胖和長遠的高血壓、心血管和糖尿等嚴重問題,另亦發現有不少兒童每日所攝取的維他命D及鈣質不足,對其發育及學習上會造成不少影響。研究又發現,兒童於疫情下長期缺乏體能活動,僅5%兒童於平日能有充足的運動量,他們亦有紊亂的睡眠習慣、每日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更達7至9小時,而情況於回復面授課堂後仍未見有明顯改善,籲家長、教育機構及大眾多加關注兒童的健康問題。

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新冠疫情影響了兒童的生活習慣,從而令兒童的肥胖率大大提升。

兒童肥胖率上升與於疫情期間吸取過高的熱量和鈉質、缺乏體能活動、睡眠習慣紊亂及每日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等因素有關。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