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政府資助免費打針!全港免費接種流感疫苗診所/醫院一覽

文: 梁穎心
2024.01.11

本港現已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1月至4月),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頭痛、全身疲倦等。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2星期產生抗體,衛生署建議市民及早預約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即睇政府資助接種疫苗計劃詳情及了解流感疫苗副作用,邊幾類人士可免費打針,以及政府疫苗資助額!

 

2023/24 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免費接種流感疫苗診所及醫院

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 (免費) 計劃

院舍防疫注射計劃

打流感針常見問題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1月11日)宣布,截至1月6日,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升至超越基線水平的11.77%,表示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季節,預期未來數周流感的活躍程度會進一步攀升,提醒市民加強個人保護措施。2023/24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計劃」、「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及「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現已展開。長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安排會於全年進行。

2023/24 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政府即日起為指定人士提供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包括孕婦、50 歲或以上人士、6 個月至未滿 18 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住院病人等。

可獲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人士

可獲免費接種肺炎球菌疫苗人士

醫管局轄下提供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接種疫苗之普通科門診診所名單

港島區聯網

九龍區聯網

新界區聯網

醫管局轄下提供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接種疫苗之醫院(適用於住院病人) 

醫管局轄下提供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接種疫苗之專科門診診所 (適用於專科門診覆診的合資格病人)

 

流感疫苗資助額

不屬於上述免費接種組別的市民,可到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或外展場地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每劑季節性流感疫苗可獲政府資助$260元。9 歲以下兒童可獲最多兩劑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的資助。若兒童曾經接種過一次或以上流感疫苗,2023/24 年度只會獲一劑的資助。

至於有意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市民,每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資助額為 400 元;每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資助額為 800 元。

醫生可能會額外收費,亦有一些醫生不會收費。>>參閱疫苗資助計劃醫生名單<<

 

 

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 (免費) 計劃

為提高學童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和協助學校安排外展疫苗接種服務,政府即將推行「2023/24 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

若就讀的學校沒有參與「2023/24 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學生可考慮「疫苗資助學校外展(可額外收費)」。每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額為 260 元。

 

院舍防疫注射計劃

衛生會免費提供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種予合資格的安老/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宿生和職員。到診註冊醫生不可向接種者或其家長或服務機構收取疫苗注射費用。

來源: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接種流感疫苗常見問題

流感有甚麼症狀?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一種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流感可由多種類型的流感病毒引起,而本港最常見的是 H1N1 及 H3N2 兩種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病毒。本港全年都有流感病例,但一般在一月至三月/四月及七月至八月較為常見。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患者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頭痛、肌肉疼痛及全身疲倦等症狀。患者一般會在 2 至 7 天內自行痊癒。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和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引致較重病情,並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肺炎或腦病變等併發症,嚴重時更可導致死亡。嚴重感染或流感併發症亦有可能發生在健康人士身上。

 

誰該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由於健康人士亦有機會患上嚴重流感,因此,衛生防護中心建議,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 6 個月或以上人士都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

 

接種流感疫苗可能有甚麼副作用?

滅活流感疫苗

  • 接種處可能出現痛楚、紅腫外
  • 部分人士在接種後 6 至 12 小時内可能出現發燒、肌肉疼痛,以及疲倦等症狀,這些症狀通常會在兩天內減退。若持續發燒或不適,請諮詢醫生
  • 如出現風疹塊、口舌腫脹或呼吸困難等較為罕見的嚴重過敏反應,患者必須立即求醫

重組流感疫苗

  • 接種處可能出現痛楚和壓痛
  • 接種者也可能出現頭痛、疲倦、肌肉疼痛和關節痛等

減活流感疫苗

  • 輕微鼻塞或流鼻水、低燒和喉嚨痛
  • 孕婦接種減活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尚未被確認
  • 患有反覆喘鳴的五歲以下兒童或任何年齡的哮喘患者,在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後可能會增加喘鳴風險

 

各類流感疫苗不適合人士

滅活流感疫苗

  • 對任何疫苗成分或接種任何流感疫苗後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
  • 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應由專業醫護人員在能識別及處理嚴重敏感反應的適當醫療場所內接種
  • 出血病症患者或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士,應請教醫生
  • 如接種當日發燒,可延遲至病癒後才接種疫苗

重組流感疫苗

  • 對任何重組流感疫苗成分曾出現過敏反應的人士
  • 出血病症患者或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士,應請教醫生
  • 如接種當日發燒,可延遲至病癒後才接種疫苗

減活流感疫苗

  • 對任何疫苗成分或接種任何流感疫苗後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 正服用亞士匹林或含水楊酸鹽藥物的兒童和青少年
  • 患有哮喘或在過去12個月內曾患上喘鳴的兩歲至四歲兒童
  • 因任何原因導致免疫功能減弱的兒童及成人
  • 免疫系統嚴重受抑制而需在受保護的環境下接受護理的人士之緊密接觸者和照顧者
  • 懷孕
  • 在過去 48 小時曾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

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流感患者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頭痛、肌肉疼痛及全身疲倦等症狀。一般會在 2 至 7 天內自行痊癒。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和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引致較重病情,並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肺炎或腦病變等併發症,嚴重時更可導致死亡。嚴重感染或流感併發症亦有可能發生在健康人士身上。 >>詳情<<

接種流感疫苗接種處可能出現痛楚、紅腫,部分人士在接種後 6 至 12 小時内可能出現發燒、肌肉疼痛,以及疲倦等症狀,這些症狀通常會在兩天內減退。>>詳情<<

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 6 個月或以上人士都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 >>詳情<<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