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選址新增馬鞍山及5改裝校舍!租金$740起 最大5人單位

文: 梁穎心
2023.12.11

政府擬在2023-24至2027-28年度興建約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以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缺口。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當中第二批簡約公屋選址有所更新,取消了上水蓮塘尾,改為增加另外5幢空置校舍及1幅官地。根據建築署的初步估算,每個單位的平均造價約為 50至59 萬元,所需的總撥款為約98.4億元。

房屋局指,有意見希望可以在市區提供更多單位,並積極考慮善用空置校舍,遂建議改裝五間空置或即將空置的校舍作「簡約公屋」,分別是三間位於觀塘的校舍(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第二小學、前聖若瑟英文中學及迦密梁省德學校)、黃大仙的浸信會天虹小學,以及上水的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彩園分校)。

改裝上述五間校舍預計將可在更短的時間和較低的成本下,提供共約600個「簡約公屋」單位。 

 

另外,最新加入一幅位於馬鞍山恆光街的政府用地,初步預計可提供約860個簡約公屋單位。此用地原預留作小學用途,但教育局已確認不再需要此用地,而現時亦未有長遠發展的落實時間表。

至於去年公布的上水蓮塘尾,由於成本效益較低,故房屋局決定不再推展該項目。另外,柴灣常安街/常平街和屯門第54區項目的單位數量分別增加約120及約320個;而小欖樂安排項目的單位數量減少約800個。

經修訂後的第二批「簡約公屋」項目共可提供約13 000個單位,預計仍能維持在2027-28年度前提供約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的目標。

簡約公屋單位設計

單位將設有獨立洗手間、淋浴間和開放式煮食空間,並配備熱水爐和抽氣扇等基本設備。屋邨亦會預留空間作休憩、居民互助及舉辦活動之用。第二批「簡約公屋」單位的室內樓面面積主要介乎約 13 至 31 平方米,有可供1至2人入住的細單位,及4至5人入住的大單位。

租金及入住安排

「簡約公屋」的租金會與傳統公屋的租金掛鈎, 將訂為同區新落成傳統公屋租金的約 90%。以 2023 年 10 月釐定的傳統公屋租金估算,「簡約公屋」的租金初步預計約為 740 元 至 2,650 元(面積介乎 13 至 31 平方米)。

來源:立法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