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吉日2024|年廿八洗邋遢禁忌 全屋清潔次序 碌柚葉使用方法

文: 王卓盈
2024.02.07

年廿八洗邋遢是新年傳統,多數於農曆年底進行大掃除。一般大家會選擇農曆年初一前的三天,象徵著送舊迎新,希望帶來好運和財富。而「廿八」與「易發」諧音,因此便有年廿八洗邋遢這說法。今次為大家講述更多年廿八洗邋遢意思、習俗、清潔方法等,即往下了解更多!

農曆新年前的大掃除是一個傳統習俗,通常在農曆年底的前兩天進行。這個習俗象徵著「送舊迎新」,人們相信透過大掃除可以洗去過去一年的厄運,迎接新一年的開始。根據傳說,「廿八」與「易發」諧音,所以有俗語「年廿八洗邋遢」。不過,「年廿八洗邋遢」的由來和意思、吉日、清潔用的材料、清潔做法次序、禁忌和注意事項,大家知道多少?傳統上認為,大掃除可以清理家中的髒亂,帶來福氣和財運。到了年三十晚吃團年飯、新年大年初一又有傳統禁忌遵循。大掃除後擺年花、貼揮春,樣樣注意事項做足,人們求新一年運氣通旺!

年廿八洗邋遢懶人包

 

1.由來和意思

2.為什麼揀年廿八洗邋遢?

3.2024年洗邋遢吉日

4.洗邋遢需用材料

5.洗邋遢清潔做法及次序

6.洗邋遢3大禁忌

7.洗邋遢注意事情

 


年廿八洗邋遢|由來和意思

 

年廿八洗邋遢是新年傳統,農曆新年前的一個重要家庭儀式。家家戶戶會進行全面的大掃除,象徵著將過去一年的不順運氣一掃而空,為迎接新的一年做準備。「年廿八洗邋遢」的具體日期在農曆年底,通常是農曆年初一前的三天。日期距離新年還有一段時間,可以讓人們有足夠的時間準備新年的到來。年廿八洗邋遢這一天,許多家庭也會選擇丟棄過去一年中破損或不再需要的物品,象徵著拋棄不順運和舊的不快。捨去舊物後,新年前購入新的物品來替代,象徵破舊立新,為新的一年帶來新氣象。


年廿八洗邋遢|為什麼揀年廿八洗邋遢?

 

在年廿八洗邋遢的過程中,會對家中的每個角落進行仔細的清潔。從室內的每個角落到門窗、家具、甚至是廚房和衛生間,都將被徹底打掃一遍。這個習俗不僅限於物理清潔,也包括了對家庭中的裝飾品、衣物甚至廚房用具的整理和更新。根據傳統,從農曆新年初一開始,家庭不會進行大掃除,以免將新年的好運「掃出門外」。因此,年廿八就是最佳時機。此外,選擇在這一天進行清潔,還有其特別的吉祥含義。在廣東話中,「廿八」與「易發」發音相似,寓意著預示新年將帶來好運和財富。


年廿八洗邋遢|2024年洗邋遢吉日

新曆日子農曆日子
2024年01月15日(星期一)十二月初五
2024年01月19日(星期五)十二月初九
2024年01月21日(星期日)十二月十一
2024年01月24日(星期三)十二月十四
2024年01月27日(星期六)十二月十七
2024年01月28日(星期日) 十二月十八
2024年01月31日(星期三)十二月廿一
2024年02月02日(星期五)十二月廿三
2024年02月07日(星期三)十二月廿八

*以上2024大掃除吉日及生肖宜忌只作參考。


年廿八洗邋遢|需用材料

 

材料︰

1束碌柚葉

買5公升蒸餾水

1個乾淨新的水桶


年廿八洗邋遢|清潔做法及次序

 

 

  1. 在大掃除清潔整個單位之後,用碌柚葉和蒸餾水倒進水桶中。
  2. 之後灑掃在屋角、床頭,還有枱頭、梳化,由房門到大門掃出街外。
  3. 由房內向大門掃出去,掃到大門位置時,鐵閘也可以掃,掃乾淨門口。
  4. 可連水桶、用過的水及用過的碌柚葉,全部帶離居住的大廈,甚至離開所居住的屋苑掉棄,桶也不要保留。

年廿八洗邋遢|禁忌3項

 

年廿八洗邋遢禁忌|1.避免在農曆新年期間清掃

按照傳統,從農曆新年初一開始,家庭應避免進行任何形式的清掃工作,尤其是掃地。因為據信新年期間的清掃會將家中的好運和財富「掃出門外」。

 

年廿八洗邋遢禁忌|2.碌柚葉的使用

在進行年廿八洗邋遢時,許多家庭會使用碌柚葉進行清潔,但需要注意不要用碌柚葉水擦拭神像或神壇,以避免冒犯神靈。

 

年廿八洗邋遢禁忌|3.更新春聯

在這一天,家庭應該更換新的春聯,取代舊年的春聯。這象徵著除去舊年的運氣,迎接新的一年。


年廿八洗邋遢|注意事項

 

年廿八洗邋遢注意|1.米缸要保持充滿

確保米缸中總是裝滿米,這象徵著家中糧食充足、生活無憂,也是對新一年的吉祥祈福。

 

年廿八洗邋遢注意|2.避免丟棄重要物品

在進行大掃除時,應謹慎處理家中物品,避免不小心丟棄重要或有價值的物品。

 

年廿八洗邋遢注意|3.整潔有序

在進行清潔時,應該有條不紊,避免造成過度的混亂或噪音,尊重家庭和鄰里的和諧。

 

回目錄

 

同場加映:【今期Chill抵】最新影片

相關文章︰

年廿八洗邋遢有3項禁忌,避免在農曆新年期間清掃、不要用碌柚葉水擦拭神像或神壇,以避免冒犯神靈,以及換新的春聯,取代舊年的春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