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染髮劑|頻密染髮增患癌風險 26款染髮劑評測 9款滿分獲推薦最平$105

文: 程家健
2024.03.13

早前內地一名婦人長期用染髮劑染白頭髮,導致頭頂上「胎記」發生癌變,起因正正是染髮劑透過皮膚進入人體所致。消委會早前測試坊間26款染髮產品,其中大部分都含有致敏物質,同時有9款產品不含重金屬亦無致敏物質,獲消委會最高5星評級。

相關文章:染頭髮傷害|經常染白髮 婦人頭頂痕癢甩皮終揭「胎記」癌變

消委會早前測試市面26款染髮用品,部分產品聲稱「天然」、「植物成分」或「有機」,但同時有16款產品被驗出含有致敏物質,亦有部分含重金屬或細菌。26款產品當中有9款獲評5分滿分,不含重金屬或微生物外,致敏物質和阿摩尼亞含量亦符合標準,屬安全之選。

染髮劑推薦|9款滿分樣本全部不含重金屬

9款獲得5分最高總評分數的樣本,分別為屬於染色護髮素的「50惠」、「Fuente」、「KUPA」、「LPLP」、「Rerise 回麗絲」、「Return 回本」、「Rishiri 飄然」,以及屬於含氧化染料的永久性染髮劑的「Herbatint」及「Naturtint」,全部均不含重金屬、微生物,而致敏物質及阿摩尼亞含量亦全部合格。其中,大約零售價為$105的「Naturtint」售價最平,PPD只含1.4%,而「Naturtint」的PPD則只含0.64%;而「LPLP」則含 0.1%阿摩尼亞。

9款獲評5星染髮產品當中,以大約零售$105的「Naturtint」售價最平,PPD只含1.4%,而「Naturtint」的PPD則只含0.64%;而「LPLP」則含0.1%阿摩尼亞。

染髮劑推薦|多款染髮劑含致敏物質 嚴重可致蕁麻疹腎中毒

全部26款染髮產品當中有16款被檢驗出含有致敏物質,主要包括對苯二胺(PPD)、間苯二胺(MPD)及甲苯-2,5-二胺(PTD),而當中有1款樣本同時含第4種致敏物,其餘多個樣本則被檢出含重金屬或微生物。消委會指出,PPD在氧化染髮劑中最常見,但有研究發現,歐美和亞洲人中約有1至6%人口會對PPD產生過敏反應,當中又以女性為主,反應包括痕癢(71.3%)、刺痛(8.6%)、乾燥(1.9%)和灼熱(1.0%)。另外有部分人會出現紅斑和斑塊,而嚴重的併發症包括接觸性蕁麻疹、血管水腫、脫髮、支氣管痙攣、哮喘和腎中毒等,更有機會對生命健康造成威脅。 

染髮風險|染髮劑化學成分可入血

台灣皮膚科醫生曾德朋曾於節目《健康2.0》指,大部分的染髮劑都有化學成分,當被塗抹在頭皮或頭髮時,經皮膚吸收後會進入血液和腎臟,再透過膀胱排泄。如長期反覆染髮,化學物質無法被代謝時,會沾附在器官上,長期累積會有細胞病變。

染髮風險|5大安全染髮貼士

曾醫生建議染髮頻率不要太密,前後最好間隔3至6個月,增加身體排泄的機會,亦讓細胞可以自我修復;外科醫生江坤俊就分享染髮的5大要點,令染髮更安全:

  1. 避開深褐色跟黑色:深色的染髮劑含較多致敏物「苯二胺」(PPD),為了讓染劑有顏色,亦會加入重金屬。故深色染髮劑除有較多PPD外,也有可能含較多重金屬,所以染髮時可盡量挑選淺色染髮,可能會稍微減少PPD及重金屬的吸收。
  2. 選購含藥化妝品許可證字號的染髮產品:不合格的染劑可能內含大量PPD和重金屬,應選擇合格的染髮產品。
  3. 使用頭皮保護液:如染劑碰到頭皮,可能會被身體所吸收,所以染髮時要使用頭皮保護液。
  4. 染髮後多喝水:染劑的化學成分大多經泌尿科系統去代謝,所以多喝水多排尿,有害物質可能較易被身體排出。
  5. 一年不要染髮多於3次:雖然PPD濃度經過政府把關,已變得很低,但一年盡量還是不要染髮多於3次,而且染髮至少間隔3個月以上

*資料源自消委會第533期《選擇》月刊,產品售價及品質或有變更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