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不堪工作壓力25歲實習醫生自刎亡 遺書透露不停加班日薪僅$70

文: 程家健
2024.03.14

工作壓力過高容易令人做傻事。內地一名25歲實習醫生自農曆新年起不停加班,工作量排山倒海但又擔心不獲發實習合格證書,連日身體不適下本想請假又遭上司拒絕,絕望之下於醫院休息室以手術刀自刎身亡。

 

 

綜合傳媒報道,於湖南省人民醫院擔任實習醫生的25歲女子曹麗萍於上月23日,將自己反鎖在醫院休息室,並以手術刀自刎身亡。同日深夜,死者輕生前預備的遺書於社交平台被公開,內容指自己不堪實習醫生的高壓工作環境,「與其猝死不如自殺」,

「我真的好累,想回去休息了。世上本就沒有公平,怪我自己是不合格的牛馬,熬不下去了。對不起爸媽,生養之恩,來世再報。」

每日加班不眠不休 日薪僅$70

曹麗萍遺書續指由大年初六起已不斷被要求加班,往往不眠不休「到凌晨回住處休息,早上6點半起床」。她又指即使請假都要繼續加班,且工作「根本做不完」。

事實上,曹麗萍為期33個月的實習醫生生涯已近尾聲。她在遺書指早前被調往神經內科,及後因高壓工作而連日心臟不適,心跳維持在120以上,曾要求調職但就被上司拒絕。她又透露實習醫生收入微薄「一天工資70幾」。

實習醫生壓力大 為合格證書「只能服從」

報道引述當地實習醫生表示,神經內科部門的工作壓力特別大,尤其在腦血管疾病高峰期更令人難以負荷。與此同時,報道指大部分實習醫生每月僅得800至1000津貼,一般要靠家人支援方可維持基本生活開銷。

曹麗萍又於遺書裡面透露實習醫生辛酸,稱「想拿規培證就得服從」(「規培證」即醫生培訓合格證書),同時醫院亦不會與實習醫生簽署勞動合約,意味著實習醫生無法享有勞工福利,但同時要承擔相應的醫療責任。

事發後,有網民抨擊醫生對實習醫生要求過高,令年輕醫科生成為「廉價勞動力」,更稱事主遭遇「是千萬個中國醫學生寫照」。據報,事發後醫院未有即時回應事件,並要求死者家屬先與醫院達先和解,才讓家屬接觸死者遺物。有家屬不滿安排而拉起橫額前往醫院,希望為死者討回公道。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