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修訂更改身份證性別記項政策 完成指定手術改變性徵人士可申請

文: 梁穎心
2024.04.03

政府宣布,即日起除了已完成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士外,一般未有完成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士,若已完成指定手術改變其性徵,並同時符合各項經修訂的資格準則及要求,將可申請更改其香港身份證上的性別記項。人事登記處處長會按個案的個別情況予以考慮是否批准其更改香港身份證上性別記項的申請。

因應終審法院在2023年2月6日就Q及Tse Henry Edward訴人事登記處處長一案(終審法院民事上訴2022年第8及9號)(Q及Tse一案)所作出的判決,政府公布現已修訂申請更改香港身份證上性別記項的政策(更改身份證性別記項政策)。由即日起,除了已完成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士外,一般未有完成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士,若已完成指定手術改變其性徵,並同時符合各項經修訂的資格準則及要求,將可申請更改其香港身份證上的性別記項。

在新修訂的更改身份證性別記項政策下,一般未有完成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士,若能提交相關醫學證明及文件,證明完成下列手術治療及符合下列各項資格準則及要求,人事登記處處長(即入境事務處處長)會按個案的個別情況予以考慮是否批准其更改香港身份證上性別記項的申請。(按圖了解準則及要求)

入境事務處將根據新修訂的更改身份證性別記項政策,處理之前已接獲而未審批的申請,並會主動逐一聯絡有關的申請人作出跟進。

政府發言人強調,上述修訂只是關乎申請更改香港身份證上性別記項的政策,香港身份證上所標示的性別並不代表該人在法律上的性別。有關修訂不會影響任何其他政府政策、香港法律下或相關法律程序上關乎性別的處理方法。

來源:新聞公報、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