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鐵閘安裝逾10個CCTV八卦鏡陣 守衛森嚴惹議

文: 溫藹紅
2024.04.03

公屋八卦陣圖瘋傳!近日有網民發帖分享,指有公屋住戶在鐵閘門外裝滿八卦鏡陣疑「辟邪」,同時又設置最少7個CCTV鏡頭,相當誇張,守衛森嚴不論是防盜抑或「擋煞」,似乎都做到密不透風,有網民笑言如此大陣仗「牛鬼蛇神都走哂」!

有網民早前透過社交平台群組分享一張公屋相片,該住戶門外不但掛滿一個又一個八卦鏡,更加大肆安裝閉路電視鏡頭, 前後加起來設置了逾10個裝置,並於網上遭瘋傳!

從相中可見,該公屋鐵閘相當殘舊,正門一共設置了4個八卦陣、八卦鏡,鐵閘側亦分別設置最少2個八卦鏡,不但對正對面住戶,連走廊位都不放過。

▼帖文▼

此外,門外更最少安裝了7個閉路電視鏡頭, 而且覆蓋上下左右,可謂是「全方位無死角」地監察屋外情況;同時設有最少2個電子門鎖,守衛相當森嚴。

如此大陣仗,實在令人頗感「不安」。有網民直言有關行為「好變態」、「(程度)勁過銀行」,亦有人指「佢係咪覺得自己人生好唔安全」,認為不論陰界或陽界的防盜都有齊,「住喺裏面應該夠晒安全」。

▼網民咁講▼

根據房屋署指引,當局不允許公共屋邨租戶在大門外公共地方,例如走廊和梯間安裝攝錄鏡頭,否則會向違規人士發出警告信,並勸籲他們拆除相關裝置。若該安裝攝錄鏡頭的行為對其他住客構成滋擾,該署將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根據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在2017年發出的《閉路電視監察及使用航拍機指引》,現行法例雖沒有要求市民或機構於安裝閉路電視前要向私隱專員公署呈報或申請,但建議市民或機構如要攝錄,須考慮所採用的方式是否合理、是否讓受影響人士得悉會被攝錄,以及如何妥善處理攝錄片段。 

資料及圖片來源:Facebook@大埔 TAI POFacebook@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及討論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搶先送❗】Rollink可摺疊行李箱🧳!

↓ 全球最薄!免費成為全港首批用家 ↓

↓ 全球最薄!免費成為全港首批用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