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STEAM?一文拆解背後五大教育理念!

文: Mo Mo
2019.09.20

STEAM這個教育概念,早於1986年由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提出,先有STEM,後來才加入Arts,演化成STEAM。沉寂廿載後,至2009年由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再度強勢推行,並於十年間風靡全球,更被視為「未來教育」的大方向!以下為你拆解STEAM教育背後的五大理念,何以成為香港未來教育的關鍵字!

知識跨界融合

STEAM最廣為人知的特點,是將上述五個學科融為一體,並以「專題」作學習形式。這種綜合教學法,有助互補因傳統分科而造成的知識割裂,讓學生以多角度觀點學習「踩過界」思考!簡單如製作笛子和小結他,也可讓學生透過量度笛孔距離、研究弦線拉力等,學習發聲原理,將物理學和音樂藝術結合。

動手解決,learning by doing

STEAM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由learn to do變成learning by doing,鼓勵學生走出象牙塔,「動手」把想法具體實踐!除了可增加學生投入感,也有助理解艱深抽象的學習理論。美國就曾有大學生為中學生舉辦工作坊,讓學生自製一台35mm單反相機,兼學習傳統黑房沖曬技術,最後還把作品製成相集,超有成功感!而教授者亦可乘機訓練溝通技巧,一舉兩得!

解決「現實」問題

這個教學法提倡「貼地」、與現實接軌,有助激起學生的好奇心和學習動機,同時讓學生輕鬆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問題。有學校便透過創意工作坊,讓學生製作環保玩具,從中學習天然資源發電等環保科學知識,長大後說不定能發明改善世界環境的工具!

鼓勵Trial And Error

在找答案期間,犯錯與失敗絕對是常事!STEAM教學法強調「答案自己找」,學生要自己反思,並找出失敗的原因,然後透過不斷的檢討改善,慢慢步向成功!從中更可提升耐性,訓練獨立思考,學懂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瘋狂討論的小組

除了專題,STEAM也鼓勵小組學習,各人瘋狂討論解決方法,再分工合作,完成任務!學生在共同「度橋」中,可以學習尊重與接納不同的聲音,並投入群體生活、改善人際技巧,替擁有「毒男」形象的科學數理生來一次改革平反!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