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提醒亂信偏方保健不成反傷身 推介2款增強體質湯水

2020.02.13

疫情愈來愈嚴重,很多人為求自保用盡方法搜購口罩、消毒用品等,網上更出現不少聲稱可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偏方,吸引不少人去嘗試。註冊中醫林惠賢醫師就提醒市民切勿胡亂相信偏方,若不清楚自身體質及病情發展,有機會弄巧成拙。林醫師更推介2款針對不同體質的湯水,包括黨參北芪豬肺湯及西洋菜南北杏瘦肉湯,助大家增強抵抗力。

坊間出現不少偏方,聲稱可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否真確? 

林醫師指坊間偏方多為寒涼藥,以雙黃連為例,當中含有金銀花、黃芩、連翹,都屬寒涼藥。據現有資料,武漢肺炎傳變較快,過程有寒症出現,若體質屬寒濕重的人胡亂服用有機會保健不成反傷身,身體愈見虛弱。

 

有什麼食療可以幫助不同體質人士(濕熱/氣虛)增強抵抗力?

黨參北芪豬肺湯(適合氣虛體質人士)

功用:益氣固表,增強衛氣,溫中暖胃

材料:

黨參15克、北芪15克、蓮子(去芯)15克、紅棗5粒、陳皮1片、生薑3片、鰱魚約500克、水約2公升、鹽少許

 

做法:

1.洗淨材料,紅棗去核

2.清洗豬肺,用水龍頭將豬肺充水並擠壓,倒出污水榨乾,重覆做至倒出的水變清,然後切片。再以沸水煮約1分鐘,去掉剩餘污物,用醋浸1分鐘後,用清水洗至沒有醋味。

3.將所有材料放進煲,滾起後轉中火煲約1.5至2小時,可加鹽調味

 

西洋菜南北杏瘦肉湯(適合濕熱體質人士) 

功用:清熱祛濕、降氣止咳

材料:

西洋菜1斤、南北杏各15克、粟米、白蘿蔔各一條、瘦肉300g、水2公升、鹽少許

 

做法:

1. 西洋菜摘走不好的部分,洗淨。若有需要沖走農藥,可先浸泡數分鐘,再以流動清水沖洗。

2. 瘦肉洗淨切塊,汆水去血污

3. 白蘿蔔去皮,與粟米一同切塊待用

4. 洗淨其他材料,將所有材料放進煲,滾起後轉中火煲約1.5小時,可加鹽調味

 

西洋菜性寒、白蘿蔔性涼,可助清肺熱及大腸熱;南北杏可潤腸通便。林醫師建議連湯渣食用,盡用湯中的膳食纖維以助大便排通暢通。

 

注意:

以上湯水感冒期間不可飲用,飲用前建議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特別是孕婦及正值月經期間的女士。

林惠賢

香港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理學士

香港大學臨床皮膚醫學證書

香港大學中醫學深造證書(腫瘤學)

 

圖片來源:鴻福堂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