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套或暗藏多達16種真菌 可引致過敏甚至感染肺部及其他器官

2020.03.10

枕頭及床單每晚與我們為伴,與睡眠及健康息息相關。不過,如果長期不洗枕頭套及床單等床上用品,極容易滋生細菌及塵螨。所以我們應該要定期清潔床上用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曾進行一項有關枕頭的研究,檢測了多個長期使用的枕頭樣本,發現樣本均含有多種真菌及大量真菌孢子,最常見的是「煙麴黴」。另外,亦有樣本被檢出含有16種真菌,這些真菌除了會引致過敏,亦有機會感染肺部或其他器官,對健康造成影響。除了真菌,長期不洗枕頭套亦會令枕頭成為細菌溫床,含菌量比馬桶更高。

另外,人體在睡覺時約有一千五百萬個皮膚細胞脫落,繼而成為塵螨的食物。如果長期不洗床上用品,只會令塵螨有更多食物可賴以生存,並不斷繁殖。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曾在接受訪問時透露,床上用品例如枕頭、被褥及枕頭都是塵螨重災區,大家應該定期進行清潔。除了枕頭套之外,當枕頭發黃及發黑就應該丟棄,定期更換枕頭。英國睡眠協會建議,半年至兩年更換一次枕頭為佳。 

圖及來源:Business Insider、《東張西望》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