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衛生部部長籲勿自行服用含「布洛芬」消炎止痛藥:或加劇新冠肺炎病情

2020.03.24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人人自危,身體出現不適就會膽戰心驚。不過,即使身體不適亦要記得「藥唔可以亂食」。最近,法國衛生部部長指出,含有「布洛芬Ibuprofen」成份的止痛藥或會令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出現惡化情況。

經常出現在日本必買藥妝名單上的「EVE白兔牌」止痛藥,主要用作舒緩頭痛、牙痛、喉嚨痛、肌肉痛、經痛及關節痛等等,亦具備退燒功效。旗下產品包括「EVE A錠」、「EVE A錠 EX」、「EVE MELT」、「EVE QUICK」及「EVE QUICK DX」等,均含有「布洛芬」,含量介乎150-200毫克。 

近日,法國衛生部部長Olivier Veran透過Twitter提醒大眾,出現相關症狀時切勿自行服用含有「布洛芬」成份的消炎止痛藥,有機會令病情惡化,建議服用「撲熱息痛Paracetamol」這類消炎止痛藥。

 醫學期刊《The Lancet》近日發表一份報告,指在使用含「布洛芬」消炎止痛藥物時要注意,事關該成份會令體內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增加,ACE2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受體,有機會造成病情惡化。

 此外,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近日亦提到吸煙可能增加患上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並引述實驗室研究指出吸煙者的肺部組織中的ACE2基因表現明顯比非吸煙者的多。而ACE2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受體,不過現時未確定它是否病毒的唯一或主要受體。研究人員亦發現,吸煙者和非吸煙者肺部內的ACE2基因表現活躍的位置不同。這些結果表示吸煙者可能較易患上新冠肺炎,而其感染途徑與非吸煙者不同。

世界衛生組WHO早前表示已留意到「布洛芬」所引起的擔憂,不過目前未有科學證據證實該成份會令病情惡化,WHO早前表示不建議避用「布洛芬」。

來源:WHOOlivier VeranScience Alert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The LancetEVE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