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男生食用未經煮熟豬肉持續不適 入院求診發現體內全身佈滿白色條狀寄生蟲

文: LorLor Lee
2020.06.17

豬肉是不少人主要肉食之一,處理豬肉時必須經清洗,才可切割或攪碎,亦要必須徹底煮熟才可食用。泰國一名18歲男生食用未經煮熟的豬肉等食物後,出現頭痛、嘔吐、抽搐等症狀,求醫時發現體內全身包括腦部、頭部、胸腹部、四肢等有大量寄生蟲。

根據當地素羅娜麗科技大學醫學院、寄生蟲研究中心(PDRC)在facebook專頁公布這個病例,指出該名男生因多日持續出現頭痛、嘔吐、抽搐感官扭曲等症狀而前往醫院求診。透過磁力共振片可以見到,男全身都布滿白色條狀物。經過檢查發現,男生體內全身包括腦部、頭部、胸腹部、脊柱、臀部、骨盆等四肢有大量絛蟲寄生。

經醫生引述該名男生接受了類固醇、驅蟲藥、抗癲癇藥治療後,情況已經好轉並逐漸康復。醫生指出該名男生是因為進食了未煮熟的豬肉,或未清洗乾淨帶有蟲卵的蔬菜、水果等,進食前亦未有洗手的習慣。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豬肉必須徹底煮熟才可食用,中心部分須在攝氏75度或以上持續烹煮至少15秒。如豬肉在烹煮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豬肉中心部分呈紅色,便應再行烹煮,直至熟透。另外,享用火鍋時應使用兩套不同的筷子和用具來處理生和熟的食物,同時要避免把過多食物擺放在檯上,以防生熟食物交叉污染。


來源:FB@PDRC食安中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