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放榜】香港IB課程懶人包!一文睇清IB學制內容/本地學校學費/成績計分

文: Cay Cheung
2020.07.09

除了本地升學,不少家長都有計劃讓子女出國留學。對於有意到海外升學的學生來講,除了本地DSE外,還有IB課程(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可以選擇。最新IB放榜,不少人都會問IB課程是什麼?以下為大家整理了IB學制課程內容和部份提供IB課程學校的學費作參考,有興趣報讀IB就可以留意啦!

IB課程(The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由國際文憑組織主辦,至今已有逾50多年歷史 ,全球近150個國家都有提供IB課程。IB課程主要分為四個,針對不同年齡和學習需要的同學:

1.      IB Primary Years ProgrammePYP):2-12

2.      IB Middle Years ProgrammeMYP):11-16

3.      IB Diploma ProgrammeDP 16-19

4.      IB Career-related ProgrammeCP):16-19

平時放榜所指說的IB,通常是指高中生讀的IBDP(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其國際認受性相對高於DSE,尤其是申請美國大學時,有IBDP成績便可以豁免TOEFL考試。IB學生除了可以考慮海外升學,亦可以經Non-JUPAS申請入讀香港本地大學。

IBDP學制

IBDP由三個必修核心科與六個選修科組成,總分為45分,合格分數為24分。其中必修核心科最高為3分,選修科每科最高7分。IBDPDSE不同,非常注重學生日常表現,不會一試定生死,反而有不少校內評核和活動,全面評核學生能力。

必修核心科

1.      知識理論 Theory of Knowledge TOK

完成口頭報告及1600字論文,內容需要分析知識的本質並提出理據支持。口頭報告形式由學校自訂,亦由學校老師評分,而論文則由IB單位指定的外部考官評分。

2.      延伸論文 The Extended Essay EE

自選選修科之一的科目進行獨立研究並撰寫4000字論文,由校內老師作指導,再由IB單位指定的外部考官評分。

3.      創意、行動與服務 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 CAS

要求學生在兩年間進行與creativityactivityservice有關的活動各兩項,各至少為期三個月,只需pass即可,沒有嚴謹的正式評分。但如果CAS不能取得合格,整個IB課程也不會合格。

 

選修科目

主要有六個組別,學生在每個組別中挑選1科,合共六科作為選修科目。課程具有彈性,分為高級程度(HL)及標準程度(SL),學生需要選擇其中3-4科修讀至高級程度,即上滿240小時,而其餘2-3科為標準程度,要達150小時。

1.      語言和文學研究(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通常是學生的母語,內部再細分為文學、語言及文學、文學及表現三種。

2.      語言習得(Language acquisition):又稱第二語言(Language B ),可以是學生曾學習的語言,或者新學的語言,內分初學、標準、高級三種程度。

3.      個人與社會(Individuals and societies):這是人文及社會科學科目組別,例如「哲學」、「經濟學」、「工商管理」、「心理學」、「社會人類學」、「地理」和「歷史」等共10科。

4.      科學(Sciences):科目包括「物理」、「化學」、「生物」、「設計科技」﹑「電腦科學」與「運動與健康科學」6科。

5.      數學(Mathematics):科目包括「數學研習」﹑「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等4科。

6.      藝術(The arts):科目例如「視覺藝術」、「電影」、「音樂」、「舞蹈」和「劇場藝術」。

組別1-5為必選,但第6組則可選擇放棄,然後選修組別2-5中的其中一科代替組別6

 

評核方式

1.     公開試

每年5月和11月在全球舉辦。

2.     校內評核

由學校老師評分,每科都有佔分至少20%的校內評核,但因應科目而有不同佔比。以2019年中文語言和文學為例,15%是一份口頭匯報,15%是即席文學分析,20%是從平日的三份作文中選最佳的一份呈報,合共50%

 

提供課程的學校名單

全港共有33間獲准開辦IBDP課程的學校,包括國際學校、私立及直資學校。名單如下:

IB課程學費

現時政府資助學校並沒有開辦IBDP課程,而就讀國際學校、私立或直資學校的學費較昂貴。每年平均需要10萬港元,以下為大家提供幾間不同學校的學費作參考:

拔萃男書院IB學費

 

聖保羅男女書院IB學費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IB學費

 

圖片及資料來源:IB國際文憑組織、各學校網站、配圖:pexel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