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2020】一文睇清VTC統一收生申請方法 IVE/HKDI/THEi課程一覽

文: Cay Cheung
2020.07.22

本地升學出路多元化,除了學士學位課程,也有各式副學士、高級文憑、職專文憑等供同學選擇。職業訓練局(VTC)旗下有各類職專文憑課程,這些職業導向的課程最低要求為中三畢業,修讀時間短則1年長則3年,成績優異的畢業生更可升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的學士學位課程。

VTC旗下有多個學院,例如大家熟悉的IVE、THEi、HKDI等。這三個學院各有不同的特點,如果有興趣報讀的同學要首先認清三者的分別。簡單來講,IVE更具職業導向,課程選擇多,HKDI則主力提供設計類課程,THEi提供的是學位課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 :設於港九新界設有不同分校,主要提供職業專才教育,主要提供基礎文憑、高級文憑及職專文憑課程。課程涵蓋範圍廣泛,包括: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商業、工程等科目。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位於將軍澳的HKDI,主要提供與設計相關的課程,包含高級文憑課程、學位課程、碩士學位課程和持續進修。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校舍位於青衣和柴灣,學院細分為環境及設計學院、工商及酒店旅遊管理學院及科技學院,提供學位課程和專業文憑課程。

 

VTC的課程主要以中三畢業和中六畢業兩個入學條件區分,且有清晰明確的升學階梯。

中六畢業

提供的課程種類多,包括學士課程、高級文憑課程、基礎課程文憑、職專課程等。但學費較高昂,學士課程以學分計算,而其他課程則以學期計算。

學士課程

主要由THEi提供,科目與旗下三個分院有關。課程多為自資學士課程。

高級文憑課程

主要由IVE和THEi提供,涵蓋商業、科學、設計、跨學科等。

基礎課程文憑

只有8個,主要由IVE和青年學院提供,課程並沒有細分專項,屬於較基礎課程,修讀期只有一年。

職專課程

職專課程分為三大範疇,分別是商業與服務、工程及設計與資訊科技。每個課程內都設有分流,例如職專文憑(商業)設有會計學分流和商業學分流,同學可以專攻其中一個方向,發揮所長。課程主要由VTC旗下的青年學院分校提供。

申請程序

7月22日至27日(DSE放榜當日及放榜後)透過「VTC網上入學申請系統」遞交入學申請,並繳交申請費港幣300元。登入「統一收生計劃課程選擇系統」可參加「統一收生計劃」及遞交課程選擇。

 

中三畢業

主要提供職專文憑與國際職專文憑課程,亦有短期修讀的證書課程。其中職專文憑修讀期為3年,畢業後更加可以直接進入各行各業,無需擔心就業問題。而且職專文憑課程一般都能豁免3年學費,減輕經濟負擔。

 

職專文憑

分為三大範疇,分別是商業與服務、工程及設計與資訊科技。商業與服務,共開辦19個課程。

職專國際文憑

只有設計和工程兩個課程,但有機會升讀本地或海外大學。

申請程序

同學可以選擇聯絡相關院校查詢報名程序,以下為各分校聯絡資料:

 

 

透過VTC網上入學申請系統遞交入學申請及學歷證明文件。

 

圖片及資料來源:VTC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