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2020】8大特色高級文憑課程簡介 航空/廚藝/電競產業畢業出路

文: Cay Cheung
2020.07.21

DSE放榜成績未如理想,好多同學都會糾結:究竟應該讀Asso副學士還是高級文憑呢?簡單而言高級文憑的課程更具職業導向,課程種類選擇多,畢業後可以直接加入特定的行業發展所長。以下為大家簡介8大特色高級文憑課程,DSE放榜後,即使成績未如理想都可以考慮不同的出路。

語言

全球化之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交流逐漸增加,學識多一門語言對日後工作、旅行、移民都頗有好處。現時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有應用日語和應用韓語課程,其中應用日語更會提供海外實習機會。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LINGNAN LIFE)則有日語及傳意高級文憑。畢業生可以升讀各大學的文學士課程,日後可以成為翻譯或教師,亦可以運用所學,升讀日韓大學。

以下為CUSCS的網上申請入學、網上確認學位流程及學費,僅供參考:

 

遊戲

不少人都喜歡打機,但打機不但可以作為興趣和愛好,都可以培養成為職業。但想成為電競選手或者參與開發、設計遊戲亦是一門學問。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提供遊戲軟件開發和遊戲及動畫兩個課程。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亦有電腦遊戲開發課程。香港大學附屬學院(HKUSPACE)更有電子競技高級文憑課程。

這些課程都讓同學更了解遊戲、電競產業,日後亦可以投身該行業,或者升讀電腦科學、資訊工程學、資訊系統等學位課程。

 

以下為IVE學費,僅供參考:


體育

不少人以為讀體育就只是識做運動,但其實要從事相關行業,亦需要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和應變能力。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有運動行政、運動教練、體適能及運動營養學等課程。而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LINGNAN LIFE)亦有運動教練及領袖學與體適能訓練及管理兩個課程。

院校亦鼓勵同學參加不同比賽,日後可以成為健身教練、運動教練、體育老師等職業。

 

以下為LINGNAN LIFE學費,僅供參考:


動物護理

在香港,獸醫和動物護理並不是熱門科目,香港公開大學(OUHK)有寵物護養及動物輔助治療高級文憑,課程提供寵物美容訓練,以及有關動物輔助治療的基礎知識,希望透過這種心理干預的方式治療自閉症、認知障礙症等病症。

畢業生可以升讀台灣大仁科技大學開辦的寵物照護暨美容學士學位二年級或者公開大學的心理學學士學位二年級。如果選擇就業,除了從事寵物美容外,亦可以作為獸醫助理。

 

以下為OUHK學費,僅供參考:


航空

航空業發展蓬勃,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機場營運管理、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LINGNAN LIFE)的航空服務及管理、香港公開大學(OUHK)的航空及停機坪管理、香港理工大學專上學院(HKCC)的飛機服務工程等課程都與航空業息息相關。

畢業生可投身於機場及相關航空服務業,成為地勤人員和管理人員。

以下為HKCC學費,僅供參考:


廚藝

本地大部分中學都有家政科,讓同學接觸廚藝,但想更進一步,練得一身好廚藝,日後成為大廚,就可以考慮報讀中華廚藝學院(CCI)或者國際廚藝學院(ICI)的高級文憑課程。入學要求只需DSE最佳5科均達2級或以上即可。CCI和ICI的高級文憑課程數量多,除了常見的廚藝外,還有品酒、飲品、糕點等。課程的認受性在本地、內地和海外都具有認受性。

課程一般修讀期為2年,畢業生會獲得CCI或ICI轉介,進入餐飲業工作。亦可以升讀學士學位課程,修讀與飲食、營養學、酒店管理有關科目。

以下為CCI與ICI學費,僅供參考:


娛樂

有意投身娛樂行業,或者想成為專業的音樂人,可以考慮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 的音樂娛樂及藝人管理課程以及香港公開大學(OUHK)的流行音樂及音樂製作課程。這些課程教授音樂製作的方式和技巧,更與外國大學合作,設有交流計劃,開闊學生眼界。

畢業後可以選擇進入娛樂圈,成為專業的音樂製作人、經理人、音效編輯等。

  

以下為OUHK學費,僅供參考:

 

圖書館

如果想成為圖書館管理員,亦需要修讀相關課程。香港大學附屬學院(HKUSPACE)有圖書館及資訊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包括圖書館管理及資訊管理兩個專修主題,全面認識和了解圖書館的運作和管理。修讀課程的學生會自動成為香港圖書館協會的學生會員,可參加協會的活動。

畢業後可以在不同的圖書館,例如學校圖書館、公共圖書館等,或在資訊中心工作。

 

以下為HKUSPCAE學費,僅供參考:

 

圖片及資料來源:VTCHKUSPACELINGNAN LIFECUSCSOUHKHKCC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