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檢測市面46款罐頭魚全部含金屬污染物 12款含致癌物「多氯聯苯」

2020.07.17

不少人煮食會選擇方便的罐頭加工食品,最近消委會檢測市面46款罐頭魚,包括鯪魚、沙甸魚及吞拿魚的安全程度及營養素含量,結果顯示,全部樣本都檢出有金屬污染物,其中12款樣本更檢出含有致癌物。大家食用罐頭魚之前,要小心選擇。

消委會由超級市場、百貨公司等搜集了46款市面有售的罐頭魚產品,包括7款鯪魚,19款沙甸魚及20款吞拿魚。檢測結果顯示,所有樣本都含有金屬污染物,其中以沙甸魚的污染程度最高,其次是吞拿魚,鯪魚污染含量則不高。

其中3款沙甸魚「砷」及「無機砷」含量最為嚴重,長期攝入可引致神經各心血管疾病。

「無機砷」含量最高的3款沙甸魚包括︰

紅圈牌辣椒沙甸

Diverxu

老人牌日式照燒汁沙甸魚

而「鎘」含量超標的沙甸魚樣本亦有2款,世界衛生組織曾指,攝入過量「鎘」可使人慢性中毒,或會造成不能逆轉的腎功能障礙。

「鎘」含量超標的9款沙甸魚包括︰

金龍牌XO醬沙甸魚

三角嘜茄汁沙甸魚

吞拿魚樣本中,9成檢出含有金屬污染物「甲基汞」,孕婦大量攝取或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導致幼童智力下降。

而46款中含「多氯聯苯」的罐頭魚產品有12款,「多氯聯苯」是工業所產生並長時間存在於環境中的污染物,有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多氯聯苯列為第1組物質,過量攝入會導致癌症。

12款含「多氯聯苯」的罐頭魚如下︰

Ramirez Sardines in Natura

雄雞標蕃茄汁沙丁

地捫 Sardines in Teriyaki Sauce

Hagoromo Canned Sardine

尊西 Sardines in Brine

樂魚牌茄汁沙丁魚

Tesco 鹽水浸沙甸

Diverxu TAPAS Small Sardines in Olive Oil 7/1

古龍牌茄汁沙丁魚

珠江橋牌梅菜鯪魚

美味牌礦泉水浸吞拿魚

Ortiz White Tuna Fillets in Olive Oil


來源︰消委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