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2020】Jupas改選三大注意事項!各大院校收生分數18-20分課程一覽

文: Cay Cheung
2020.07.23

DSE中學文憑試在22號放榜,今年有一萬八千多名考生考獲33222的大學最低入學要求,而Jupas提供的資助學士學位大約有15,000個。今屆最多人考獲最佳五科18-20分,而4C+2X則是22-24分,想要順利入讀大學,揀科非常重要。以下為大家介紹本地各大學俗稱水泡科,收生分數大約在18-20分的課程,只要Jupas改選時排序得當,可增加入讀大學的機會。

Jupas改選時間

將會在7月23日早上10時至7月25日早上11時進行,考生可以在個人時段內修改其課程選擇,包括更改課程優先次序、增選或以新課程取代舊課程(最多五科)、刪除已選課程。修改成功後,將會收到「大學聯招處」的確認電郵及SMS。

在改選課程時,應該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1.     個人興趣和能力

如果對一個學科毫無興趣,即便成功入讀大學亦不過是蹉跎時間。選擇自己有興趣、了解的學科,對於未來四年大學生活乃至日後就業都非常重要。除此之外,能力亦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如果從未接觸過數理科,就盡量不要考慮相關課程,否則到時難以跟上進度。

2.     分數要求

不同大學、不同課程都有各自的計分方式和分數要求,雖然有LQ(新生入學四分三位數)作參考,但保險起見,用Medium(新生入學成績中位數)更為保險。而且某些課程會倍大特定科目的分數,例如英文計2倍分,所以在選擇課程時,記得睇清楚心儀科目的計算方法。

另外,今年不少院校提出寬限收生,例如浸會大學提出,考生即便四個核心科中有一科「斷腳」(未達3322最低學士學位入學標準),但只要其他選修科考獲5*或以上佳績,且將浸大課程排入Band A,皆會被浸大考慮。如果考生不幸在核心科目失手,但其他科目有出色表現,都可以嘗試將心儀課程排入Band A

3.     面試機會

有部分課程會在放榜前後安排將該課程排入Band A的學生面試,面試表現優異者可以獲得額外1-2分加分。如果考生在放榜前已經參與部分課程面試,而且成績與往年的LQMedium相差不大,可以嘗試將該課程排入Band A,以面試表現作加分。另外,如果某課程是在放榜後才安排面試,也可以將該課程排入Band A,好好準備面試。

 

【JUPAS放榜2020】大學聯招Jupas放榜程序注意事項一覽 補選結果/Appeal改選

除了上述三個因素,一些收分較低或提供學額較多的科目都有助同學闖入大學,以下為大家整理各院校的收分作參考。

 

工程:

工程類課程收分一向不算高,很適合選修理科的同學選擇。以理工大學為例,機械工程(榮譽)工學士學位組合課程(JS3741)去年平均入學分數為最佳五科20.3分,而且學額有62個,理工大學的同類型課程(工學士課程)收分為最佳五科20-21分,而且側重數理科和英文,讀理科的同學不妨留意下!

 

傳媒:

互聯網和傳媒的關係可謂密不可分,互聯網時代下,這些相關產業的發展潛能亦非常巨大。浸會大學的傳理學學士-電影主修(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JS2320)和傳理學學士-電影主修(電影電視專修)(JS2330)去年平均入學分數分別是19.8120.96。入學分數雖然不高,但兩個課程都設有面試,而且學額有限,電影電視專修去年平均33人爭一個學位,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甚至超過50人爭一個學位,競爭很大!

 

數理科:

讀理科絕對不是做lab咁枯燥,本地數理科課程選擇頗多。城市大學的理學士(化學)(JS1202)以4C+2X形式計算,英文、數學和數理科選修科目都有倍大,計算科目比重後的中位數為33分,而理學士(電腦科學)(JS1204)在計算科目比重後的中位數是27分。如果在計算特定科目比重後,覺得有能力一試,不妨加入Band A選項中!

 

商科:

本地金融業發展蓬勃,讀商科出路多,而且本地院校提供的課程內容亦十分豐富。浸會大學的工商管理學士(JS2120)去年平均入學分數為最佳五科19分,而理工大學的全球供應鏈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JS3533)則收最佳五科20.7分。而恆生大學、公開大學、嶺南大學等亦有相關課程,收分約為最佳五科17-21分。

 

文學類

本地文字創作或者藝術創作的空間雖然不大,但讀文科的出路也不少,除了投身藝術和教育外,亦可以考慮成為公務員。嶺南大學的文學類科目眾多,而且教學質量亦不錯,例如中文(榮譽)文學士(JS7101),再倍大中、英文科、中國文學及中國歷史後的最佳五科收分為27.5

 

教育:

想投身教育行業,成為一名老師,可以考慮一下教育大學的課程。教育大學的所有課程都以最佳五科計算,範圍介乎17-21分。就讀嶺南大學的文學類科目或者報讀浸會大學文學士(JS2020),平均收分約為最佳五科20分,在日後可以選擇報讀教育文憑,從而取得教師資格。

圖片及資料來源:各大學網站、Pexel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