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250年來最高速進化!澳洲研究:未來新生BB不會再生智慧齒+多一條動脈

文: Kate Yeung
2020.10.27

澳洲最近有一項研究發現,人類正經歷以250年來最快的速度演化!科學家預料未來會有越來越多人沒有智慧齒,而人類持續進化中,沒有智慧齒其實是因為臉型會變得愈來愈短,口腔空間變少令新生兒不會長出智慧齒,而較近代的人還會多出了前臂動脈。

大部份人天生在牙齦的後部都有四顆智慧齒,大多數都是青春期後才開始生長。智慧齒據說是對古代人類進食生食物或堅硬食物很有用,但智慧齒在演變過的現代已沒太大作用,逐漸變得多餘。

澳洲福林德斯大學的解剖學家Teghan Lucas就說,因著人類的臉部演變得愈來愈短,下頜口腔空間變少,牙齒沒有太多空間生長。因此,亦會較少新生兒會長出智慧齒。

 

研究亦同時發現,人類前臂的一條正中動脈亦在進行微觀演化。這條動脈通常會在嬰兒出生大約8週後,隨着其他動脈出現而逐漸消失。Teghan Lucas就指出,解剖學家發現1880年代中期出生的只有10%會一直有正中動脈,而去到20世紀末出生的人中就有30%人仍然會一直有正中動脈、沒有消失。正中動脈可增加手上的血液流動,但同時亦增加患上腕隧道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的機會。科學家估計未來幾年,一直有正中動脈的人數很可能會持續增加,至 2100年時,大多數人手上都會有這條額外動脈,沒有的人反而是少數。

研究人員Maciej Henneberg同時表示,這些微觀演化反映出現代人類仍然在演化,近年出生的人普遍上與上一代不同。

研究刊登在《解剖學雜誌》(Journal of Anatomy)。

資料來源:解剖學雜誌, Pexel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