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冰凍原來係身體響起警號?以下7類人要小心!美國專家教你6個方法保暖雙腳

文: Kate Yeung
2022.02.21

冬天寒意濃濃,都市人雙腳常常會出現冰凍情況,有時候更會成為困擾日常生活的問題,令人晚上腳凍凍,不能入睡。美國足科專家Dr. Danielle DesPrés 就指出有7類人要小心秋冬雙腳冰冷的問題,因為這是身體向你發出信號,並正響起警號,並分享了6個小秘技為雙腳保暖。

Dr. Danielle DesPrés 就表示,通常雙腳冰凍都是因為雙腳血液循環差。她指出人體的動脈是會將血液由心臟供給到雙腿、雙腳,當血管中有脂肪斑塊,血液就會被阻礙,而血液普遍而言流向雙腿、雙腳的是比較少,因此雙腳就很容易冰凍,所以代表身體出現了問題要正視。她亦舉出了以下7類人容易會有雙腳冰凍問題:

1. 有吸煙習慣

美國醫學期刊American Heart Journal就有指出過,吸煙會令人的末梢血流量下降,末梢血管主要是用作人體微細小血管的循環,包括四肢,因此末梢血流量下降會導致手腳冰冷。即使戒煙後,曾有吸煙習慣的人末梢血流量亦會有機會持續下降。而在停止吸煙後三十分鐘,大多數人的末梢血流量都會回復正常。

 

2. 有高血壓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會就指出高血壓僧令血管彈性下降,令心臟血流、供氧量下降,有可能會造成血液循環不好。天冷時就要更需要注意,以免因血液循環不佳引起雙腳冰凍。

3. 高膽固醇

英國心臟基金會指出高膽固醇會結塊堵塞血管,造成血液循環不佳,高膽固醇的人往往就更容易雙腳冰凍。

4. 年齡漸長

年齡漸長,心臟會變厚,但可以接受的血流量會變少。因此年紀愈大血液循環就會變慢,雙腳亦因此較易冰凍。

5. 有糖尿病 

Dr. Danielle DesPrés 指有糖尿病的人士如果血糖水平偏高情況時有發生,就會在一定程度破壞血管,令血管不能有足夠血流,繼而導致雙腳冰凍。

6. 甲狀腺功能低下

Dr. Danielle DesPrés 指甲狀腺功能低下會令身體製造不了足夠的荷爾蒙,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令身體的溫度不能控制,雙腳容易感到冰凍。

7. 缺乏鐵質

同時,Dr. Danielle DesPrés 指身體缺乏鐵質可能會令身體紅血球下降,造成貧血。而貧血的其中一個副作用,就是會雙腳冰凍。

秋冬想避開雙腳冰凍,Dr. Danielle DesPrés 就分享了6個小小秘技,讓大家可以保持腳暖:

1. 要雙腳回復溫暖,第一步是要腳指先熱身,才會令雙腳變得溫暖。

2. 如果是因為疾病才有腳冷的問題,Dr. Danielle DesPrés 建議先去治療,才能夠解決腳冷。

3. Dr. Danielle DesPrés 亦推介大家在室內活動時,如在家或不用穿著鞋子的室內場合,可以穿著厚襪子或者拖鞋,避免赤腳走在地上。 

4. 因為血液不循環會令雙腳冰凍,想改善就必須每日做運動。Dr. Danielle DesPrés 指單純地行行路其實就已經可以改善血流和血液循環。

 

5. 如果是長時間坐著,就算是腳踝打圈動一動或者是將腳指伸縮一下動一動也是一個好的開始去改善雙腳冰凍。

6. 多做按摩可以有效增加流向腳部的血流量,並且可以令腳部保持溫暖。

 

雙腳冰冷有可能是身體發出信息想你留意,如果有疑惑的話,記得尋求醫生的意見或做身體檢查最妥當!

資料來源:POPSUGAR, Sciencedirect, CDC, 英國心臟基金會, Medlineplus, Unsplash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