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男子捱夜飲足3個月奶茶可樂 不肥反而暴瘦22磅!視線模糊方知自己中毒

文: Kate Yeung
2020.11.11

相信將珍珠奶茶當水飲都可以不肥反瘦、日日「肥仔水」配宵夜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願望。內地有一名28歲男子,平日工作繁忙、常常加班,只要有吃宵夜就會配可樂、奶茶。發現自己在3個月內竟然暴瘦22磅,即大約10公斤。當他去醫院抽血檢查時,發現所抽出的血漿中竟然有一半都是油脂液體,還確診了糖尿病、酮酸中毒。

根據內地傳媒的報導,廣州一名28歲男子小強(化名),是從事IT行業,平日工作十分繁忙,經常捱夜加班,平日又不常做運動,沒有一個健康良好的飲食習慣。但近3個月以來,他的體重突然急劇下降,更加出現容易口乾、容易尿頻、容易飢餓等徵狀,一直到他的視力開始模糊,才意識到出事。

他在入院檢查後,發現確診第二型糖尿病,原來自己一直多病纏身,早已患有3年痛風,還患上了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重度脂肪肝等代謝性疾病。在醫師幫他抽血時,更發現血液中,竟然有一半是類似油脂的液體。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瑩指出,小強就診初期的「暴食」,與「減肥成功」完全無關,而是因為嚴重缺乏胰島素,以及升糖激素不當升高所造成。

小強被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根據衛生署資料,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類型,佔患者90-95%。二型糖尿病患者多為中年以上的人士,特別是有家族歷史、肥胖、飲食習慣欠佳或缺乏運動的人士。主要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使用胰島素的能力減弱。發病較慢,病徵較不明顯,部分患者初期並不察覺。

二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因人而異,輕微的患者可以透過實踐健康生活方式,如控制體重、改善飲食及定時運動來穩定血糖的水平,較嚴重的患者就需要利用口服降血糖藥甚至注射胰島素去改善了。

小強出院後開始戒食宵夜,還有戒了飲用含糖飲料的習慣。他的每天作息也更改成早睡早起,開始跑步、做運動。改變生活方式以及經過治療後,他的糖化血紅蛋白由15.6%變成了5.8%,回到正常標準,目前血脂、尿酸都回復正常標準,脂肪肝也消失了。

來源:內地傳媒衛生署

圖片來源:Pixabay、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