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評測100款蛋糕 Lady M千層蛋糕唔係最肥!一文睇晒高脂高糖蛋糕排名

文: Kate Yeung
2020.12.19

消委會會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測試了10種非預先包裝蛋糕的糖及脂肪含量,發現在100款非預先包裝的蛋糕樣本中,逾4成樣本高脂、2成半高糖,當中近1成樣本高脂又高糖。以下就整理了消委會測試中10款蛋糕、鬆餅之中的排名,一齊睇下有邊款最高脂、高糖、高反式脂肪!

消委會聯同食安中心於2020年3至4月較早前從烘焙店、咖啡室、茶餐廳、快餐店及酒店搜集了10種共100個非預先包裝蛋糕樣本並進行化驗。10種蛋糕當中,包括瑞士卷、鬆餅、黑森林蛋糕、芒果慕絲蛋糕、鮮果忌廉蛋糕、千層蛋糕、雪芳蛋糕、栗子蛋糕、牛油蛋糕及拿破崙蛋糕。

在10個蛋糕組別中,牛油蛋糕、瑞士卷、雪芳蛋糕、千層蛋糕及拿破崙蛋糕這5個組別的平均總脂肪含量達到高脂食物的水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20克總脂肪。當中所有牛油蛋糕樣本的總脂肪含量都達到高脂食物的水平。七成的瑞士卷、雪芳蛋糕及千層蛋糕樣本達到高脂水平。至於拿破崙蛋糕組別則有3個樣本為高脂。

總脂肪含量最高的樣本來自「常溫」古法拿破崙,每100克含48克總脂肪,進食整個37克會攝入約18克總脂肪,相當於世衞建議的每日總脂肪攝取限量的27%。而這個樣本同時亦是飽和脂肪最高的樣本,每100克含23克飽和脂肪,進食整個樣本會攝入9克飽和脂肪,相當於世衞建議的41%。

牛油蛋糕的總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就最高,每100克蛋糕平均分別含25克及0.5克總脂肪及反式脂肪。瑞士卷和雪芳蛋糕的總脂肪含量亦不可小看,每100克蛋糕平均含23克脂肪。而每100克瑞士卷平均含0.28克反式脂肪,每100克鬆餅平均含0.25克反式脂肪

Click入圖睇測試10款非預先包裝的蛋糕中反式脂肪含量最高排名的樣本(每100g含量):

Click入圖睇測試10款非預先包裝的蛋糕中脂肪含量最高排名的樣本(每100g含量):

測試中,最高糖的是平均每100克中有19.2克糖的鬆餅,其次是平均每100克中有17克糖的牛油蛋糕,港人常食的瑞士卷排第3, 平均每100克中有13.4克糖。而含糖量最高的樣本是Marks& Spencer Food Store檸檬鬆餅,每件114克就含有33克糖,等於6.6粒方糖,若進食完整一件,已經是世衛建議的每日糖攝取量的66%。

Click入圖睇測試10款非預先包裝的蛋糕中糖含量最高排名的樣本(每100g含量):

資料來源:消委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