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長期對電腦手機日用6小時以上!25歲女視力模糊驚揭患「聖誕樹白內障」

2021.12.23

都市人生活忙碌上班要對手機電腦,放工後想鬆一鬆又會煲劇睇戲,但長期對著電子產品藍光會增加白內障風險!台灣一名25歲女子因長時間使用手機及電腦,視力變得模糊,求醫後發現雙眼出現星狀結晶體,證實患上「聖誕樹白內障」。

綜合台媒報導,25歲的薛小姐任職OL平均一日使用6小時以上手機及電腦,半年前因視力逐漸模糊遂求醫,剛巧院方發現她在7個月前,因乾眼症而留下病歷紀錄,眼科醫生洪啟庭便為她對比半年前後的視力差距,進行視力檢查。

 

結果發現,薛小姐的雙眼近視度數約400度,右眼最佳矯正視力僅為0.7,而左眼只剩0.8,與半年前雙眼最佳矯視都是1.0,明顯視力開始變差。而且醫生發現右眼水晶體內出現鑽石般的針狀結晶體,用光照射時會折射出紅、綠及藍三色,就像聖誕樹一樣,而左眼亦有類似針狀結晶體,證實患是「聖誕樹白內障」。

 

「聖誕樹白內障」又名為特殊的星狀白內障,是相當稀有的水晶體細胞混濁,形成針形或星狀晶體等多形狀的混濁,針狀纖維會走向四面八方帶來多彩顏色,而沉積於水晶體的深層皮質與核的外形就如同聖誕樹一樣

 

藍光和紫外線都是形成白內障的主因,會產生氧化壓力與形成自由基,攻擊眼球水晶體細胞,水晶體內膠原纖維排列混亂廢水與雜質積聚薛小姐則因時間近距離接觸電子患上「聖誕樹白內障」,醫生為她處方眼藥水,3個月再觀察視力,發現右眼和左眼最佳矯正視力分別為0.80.9明顯有改善。

 

洪啟庭醫生亦提出建議患者使用電子產品3大建議,即按圖睇詳情:

圖片來源:pexels、unsplash、freepik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