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仔肚痛到要坐輪椅 照X光驚見大便塞爆腸 醫生拆解3大成因原來關天氣事+5大緩解方法

文: Kate Yeung
2021.01.05

冬天開始天氣凍冰冰,容易會傷風感冒。有兒科醫生表示,近期除了呼吸道感染患者變多,原來小朋友患上腸道問題的情況都爆增。就好似台灣布一名9歲小男孩肚痛到不能走路,被推輪椅送去醫院。照X光後發現,有「一大坨」便便塞滿腸道!

台灣兒科急診醫生吳昌騰醫師近日就在社交網站上呼籲家長小心留意小朋友有沒有天氣一冷就便秘的問題。近日寒流來襲,便秘的小朋友也增加,急診室一日就有3名因為肚痛而需要睇醫生的小朋友,甚至有小朋友痛到不能走路,要人攙扶。

吳醫生分享了其中一個實例,有一個9歲的小男孩「因為少喝水,挑食,某天早上起來,嚴重腹痛,爸爸媽媽推著輪椅來兒科急診就醫。」經過一輪仔細問診、觸診,亦照了X光後,吳醫生發現3位求醫的小朋友都是便祕!從X光上可發現,在靠近直腸肛門口的位置,塞滿多日未排出的便便。

吳醫生解釋了3個天冷時小朋友容易便秘的成因:

1. 腸道凍結現象

吳醫生指,當天氣變冷時,人體內腸道遇到低溫也會出現類似的凍結現象,腸道的肌肉收縮減緩、蠕動變慢,進而容易導致便祕。

2. 少喝水

吳醫生亦指出,因為天氣冷,我們感到口渴的程度降低,往往喝較少量的水,這可能導致脫水,並最終導致不規則的排便。

3. 食慾影響

天氣冷同時令人增加食慾,如果常吃火鍋、麻辣鍋類,同時又懶得動、減少運動量,就是造成便秘的原因。

吳醫生亦同時為家長提供了5大緩解方法,解決小朋友天氣凍就便秘的困擾:

1. 避免喝冷水

吳醫生指天氣冷時要避免喝冷水,尤其是在飯後喝冷水。冷水會影響消化系統的功能並破壞食物分解的過程,喝溫水就可以改善消化。

2. 多吃新鮮的綠葉蔬菜及水果

吳醫生亦指出,要多吃新鮮的綠葉蔬菜及水果。水果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促進腸胃蠕動,如葡萄,番石榴,橘子,葡萄柚等。

3. 多喝水

吳醫生表示,有很多小孩往往因為喝較少量的水而脫水,導致不規則的排便。

4. 多運動

吳醫生提醒要多運動,尤其是適當的腹部運動是有幫助的。

5. 避免吃垃圾和油炸食品

避免吃垃圾和油炸食品。它們不但很難消化,也會讓體重增加。

如果小朋友已經便秘超過3日,各位家長就要小心留意,如果連日積聚未有排便,恐怕會引起小朋友腹部疼痛,嚴重更有可能引致恐腸阻塞,記得要帶小朋友及早就醫!

以上資訊及X光圖片鳴謝吳昌騰醫師授權報導

圖片來源:Pexels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