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尿道噴出屁聲忍3年 突然尿出辣椒 照X光驚見大腸膀胱相連險出事 醫師拆解5大成因

文: Kate Yeung
2021.01.07

大家又有沒有試過在小便時突然放屁?如果有,你就最好快快去睇醫生!台灣有男子3年前開始在小便時,同時從尿道噴出氣體。他當時不以為意,及後竟然還尿出菜渣,當場嚇到呆。求醫後知道原因已經太遲,一齊睇下成因啦!

台灣神經外科醫師方鵬翔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他的親戚在多年前就抱怨在小便時生殖器發出「噗噗聲」的屁。當時以為只是開玩笑,過了3年之後,他竟然說自己尿出前一天吃進「疑似辣椒」的食物殘渣。當下半信半疑,不明白怎麼會尿出辣椒菜渣。

他去了泌尿科尋求醫生協助及意見,醫生為他做膀胱鏡檢查,但無發現異狀。謹慎起見,他又加照了大腸鏡。

方鵬翔解釋,尿道之所以會放屁,又會尿出菜渣,肯定是由大腸牽引過來。照了大腸鏡後,發現在直腸及膀胱中間,存在了一條「廔管」。平時尿液累積不多時不明顯,最後要由醫生夾斷廔管才解決他小便時放屁的困擾。但他的腎功能因為感染,開始退化,幸好當時有積極配合治療,避免情況惡化。

而另一位泌尿科醫師邱鴻傑也曾在節目上分享,與上述患者一樣,另一名男患者排出尿液時亦會有「噗噗噗」的放屁聲,及後變嚴重,尿出菜渣。在照了X光檢查後,發現大腸連到膀胱,兩者相通。

邱鴻傑指,男患者的大腸因為憩室發炎的關係,和膀胱整個黏在一起,形成了通道,後來靠著開刀將相連部位剝開,再將膀胱進行修補,讓他恢復正常排尿,才不再發出放屁的尷尬聲響。

書田泌尿科診所主任吳國鈞解釋,產生廔管主要有5大原因:

1. 外傷

因外傷引起,令相鄰器官在癒合過程中相通。

2. 外傷發炎

外傷的癒合過程中如若發炎,會更有利廔管形成。

3. 手術後遺症

手術後遺症亦有機會產生廔管,手術屬人為的破壞,如再加上不當燒灼、縫合就更易引起。

4. 器官潰爛

如體內有腫瘤擴張,令其中一個器官產生潰爛,波及到鄰近組織或器官,也是可能器官產生廔管。

5. 放射治療後組織壞死發炎

如果是癌症病人,在接受放射治療後,有可能因組織壞死發炎,與鄰近組織產生廔管。

資料來源:節目《醫師好辣》、Everydayhealt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