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12款氣炸鍋 $298氣炸鍋高分勝$2080名牌貨 半數有安全隱患 3款容易導致短路

文: Kate Yeung
2021.02.17

氣炸鍋是近年較流行的煮食用具,用家大多因方便、較健康為由選擇以氣炸方式烹飪。消委會早前就測試了12款市售氣炸鍋的電器安全及效能表現,發現有一半都存在安全隱患,包括溫度升幅過高、 絕緣距離不足等。結果亦發現最貴的表現未必最好,售價最便宜的$298氣炸鍋比$2,080的氣炸鍋更高分。

消委會測試了12款市售氣炸鍋,售價由$298至$2,080不等,價錢相差近6倍。額定功率約1,000至1, 500瓦特,最高烹調溫度200℃至250℃不等,最長烹調時間普遍30、60分鐘,當中有1款聲稱可長達9小時59分鐘。

結果發現最貴的表現未必最好,售價最便宜的「普樂氏Proluxury」$298氣炸鍋獲4星,比「德國寶German Pool」$2,080的氣炸鍋3.5星更高總分。而消委會亦委託了獨立實驗室進行效能測試,根據樣本說明書指示及代理商提供食譜,測試氣炸3款食材:急凍薯條、雞膇及春卷,並量度烹調時的中心溫度及耗電量。各樣本整體效能表現差不多,9款達3.5分或以上。

安全方面,3款樣本的部件絕緣距離不足,包括「普樂氏Proluxury」、「Harrow」及「Midea」,量得的絕緣距離較標準要求,少約1至2.5毫米不等,容易導致短路。而「飛利浦Philips」樣本未能符合「接地裝置」測試項目中標準要求。2款樣本「德國寶GermanPool」及「億世家ecHome」的手柄量得的最高表面溫度升幅分別為64K及65K,稍高於標準上限的60K。

Click入圖睇消委會總評4星或以上的氣炸鍋:

資料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消委會、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