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台灣節目BMI屬正常不等於內臟脂肪少! 醫師教你1招檢查自己內臟脂肪比例

2021.03.02

普遍人都會用BMI (Body Mass Index)來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只要知道自己的身高及體重就可計算自己屬於過輕/正常/過重。不過,原來單單以BMI是不足夠證明身體屬於健康狀態,由於BMI不能計算內臟脂肪比例,有些人即使看上去瘦瘦的,體重亦不高,仍然有內臟脂肪過多的風險。台灣節目《健康2.0》就請來幾位專家解釋「假瘦」現象,以及教大家自行量度內臟脂肪比例的方法。

節目中,營養師趙函穎指出「假瘦」現象就是一個人所有的脂肪都集中在腹部,上去瘦瘦的,體重亦不高。她引述美國研究指,內臟脂肪多的人會比正常人死亡率高2倍,而患心血管疾病高2.75倍,因此內臟脂肪比皮下脂肪更危險。

不過不是每個人家中都有一個體脂計去量度自己的內臟脂肪,減肥專科醫師邱正宏就教大家只需一把軟尺,就可以自行量度內臟脂肪比例。一直以來大家都認為以腰圍作為肥胖的標準,不過每個人的體型都有分別,單是西方人就比一般亞洲人高大,所以邱醫師提出「腰臂比例」比腰圍更標準。

先用軟尺量度腰圍及臀圍,再將腰圍除以臀圍,就可以找出內臟脂肪比例。一般男性的「腰臂比例」不過於0.92屬健康,而女性就不可過於0.88

來源︰健康2.0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