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26款天然染髮劑大比拼 6成樣本含致敏物質/重金屬 1款韓製染髮劑可導致基因突變

文: Kate Yeung
2021.03.17

消委會日前測試市面上26款聲稱成分「天然」、「草本」、「植物成分」或「有機」的染髮劑,發現六成樣本含致敏物質或重金屬。其中一款聲稱來源地是韓國的樣本更被驗出含有禁用、可導致基因突變的物質。有5款樣本驗出含有「阿摩尼亞」,但產品並無標示,其中2款包裝更標示「不含阿摩尼亞」。

消委會測試的26款染髮劑樣本,售價由$18至$450不等,當中包括7款染色護髮素、13款永久性染髮劑及6款草本海娜染髮粉,顏色以黑色及深啡色為主。

結果顯示,全部永久性染髮劑都被驗出致敏物質,當中有一半被驗出有3至4種致敏物質,亦有1款樣本含有可導致基因發生永久性突變、對人體有急性毒性的間苯二胺(MPD)。根據歐盟的《化妝品法規》和內地的《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MPD是禁用成分,不應使用於化妝品包括染髮用品中。

Click入圖睇驗出含有致敏物質的樣本:

另外,有1款染色護髮素及4款永久性染髮劑樣本被驗出含有「阿摩尼亞」,含量雖然符合歐盟及內地規定,但是產品無標示含有「阿摩尼亞」。其中2款包裝更標示「不含阿摩尼亞」,消委會已交海關跟進。

Click入圖睇驗出含有阿摩尼亞的樣本:

而6個草本海娜染髮粉的全部樣本都驗出含鉛,當中3款樣本驗出0.44%- 8.3%的對苯二胺(PPD),高於今次測試的8款含氧化染料的永久性染髮劑樣本的 0.29%-2%,Click入下圖睇3款樣本:

另外有7款染色護髮素則全部不含禁用物質及致敏物,Click入下圖睇7款獲評5分的樣本:

消委會提醒,如有濕疹或頭皮表面痕癢或有破損,應避免染髮。而用染髮劑時感到痕癢、灼熱,應立即用清水清洗,若症狀持續,需盡快求醫。

資料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消委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