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過量影響兒童專注力! 營養師教整「有營」蛋糕

文: U Magazine
2021.03.23

小孩愛吃甜食在所難免,淺嚐可以理解,但吃得太多對健康只會帶來壞影響,營養師 Krista 指出,孩子過量進食甜食會令胃口變差,影響從正餐攝取各種不同豐富營養的機會,亦會增加肥胖和蛀牙等風險。

「糖果、蛋糕、汽水等難免會有人工色素、食物添加劑,如小朋友吃得太多這些物質,有機會影響其專注力和健康。」Krista 續指,小朋友進食糖分高的食物時,身體會分泌胰島素去平衡血糖,令他們的血糖水平容易大升大跌,有機會令其情緒不穩定,影響學習表現,家長需倍加留意。


遠離甜食的方法
Krista 明白很難要求小朋友完全不吃甜食,建議可轉換成更健康、卻帶甜味的小食,例如 100% 純果汁糖、無添加糖的果乾、自家製低糖蛋糕、鮮搾果汁等。同時,她提醒家長應從小灌輸均衡飲食的訊息給小孩,避免買太多不必的甜食及飲品在家中,以及盡量避免用甜食作為對小孩的獎勵等,當然,最重要是以身作則,在孩子面前建立一個不吃甜食榜樣!

子女「無甜不歡」,對健康只會有壞影響。

糖果、蛋糕等甜食多含有色素及食物添加劑,過量進食會影響兒童專注。

孩子用其他較健康的甜食代替糖果,例如無添加糖的果乾、鮮搾果汁等。

家長應避免用人工代糖去製作食品,因小朋友腎臟及肝臟仍在發育期間,分解人工代糖的能力不強,建議減少砂糖分量或用從食物提取的代糖,如羅漢糖或甜菌糖。

自製「有營」蛋糕
千層蛋糕深受女士及小朋友歡迎,但每層都有忌廉,而且班戟皮經過油煎,飽和脂肪及卡路里也較高,Krista 就教大家整健康版,用零脂希臘乳酪代替忌廉、羅漢果糖取代砂糖,低脂好多!

健康版千層蛋糕


材料:
低筋麵粉 160 克
粟粉 10 克
低脂奶 180 毫升
羅漢果糖 35 克
牛油溶液 30 克
蛋 3 隻
鹽 少許

蛋糕醬材料:
零脂希臘乳酪 400 克
蜂蜜 30-40 克(可試味調節)

做法
1.將乳酪及蜂蜜拌勻成蛋糕抹醬,放入雪櫃。

2.雞蛋與糖打勻,然後倒入牛油溶液。

3.麵粉粟粉過篩後,與蛋漿拌勻。

4.倒入牛奶攪勻並過篩,用保鮮紙包好,放入雪櫃雪兩小時或過夜更佳。

5.燒熱平底鑊,倒入薄薄的蛋糕醬,中小火煎好一面後,然後翻去另一面再煎。

6.煎完所有千層皮後,逐層鋪上乳酪醬,即成。
陳筠霖 (Krista) - 認可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擅長按香港人生活習慣設計健康飲食,以簡單食材炮製健康美味菜式。

text & edit/zuki
photo/網上圖片、家營營養中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