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一到肺功能就會退化?醫生教「器官衰老時間表」以免錯失養生黃金時間

文: Kate Yeung
2021.04.04

不要以為病痛只會在年老時才出現,有很多人總覺得因年輕所以身體強壯。其實人的器官與皮膚一樣,不好好在年輕時開始保養,亦容易出現問題。在出現更大的病痛前,其實我們就應打醒十二分精神,好好留意身體器官機能有沒有退化。有台灣醫生就提出「器官變老時間表」,警告切勿錯失黃金時間防止器官退化。

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宥達指,其實只要年過20歲,人身體上的不同器官就會漸漸開始出現退化。他提醒,最好要在器官退化之前,預先為身體打好基礎,到年齡進入中老年時才開始保養身體、補鈣、培養腦力,就已經錯失黃金時間。他指出,許多器官的老化年齡其實比我們想像中更早。雖然每人體質都不一樣,他提出了平均而言幾個人體主要器官老化的時間表:

20歲

肺功能和肺活量會開始下降。

35歲

骨質不會再增加,更可能逐步流失。

40歲後

心臟和腦部功能開始老化,相關心、腦疾病發生率會增加,記憶力也會大不如前。

50歲

腎功能逐漸降低,加上男性可能出現前列腺肥大問題,夜尿次數可能會增加。

55歲後

腸道消化可能變差,飲食習慣不好的人特別容易出現便秘等腸胃問題。

70歲

肝臟會漸漸退化,只能好好保養、不煙不酒、避免肝炎等問題。

醫生提醒,如果能在年輕時就好好補鈣、保養身體,比到老年時才補救更有效。他亦指出年輕時就要善待器官,例如罹患阻塞性肺病的機會,絕對是不抽煙的年輕人比老年戒煙的人更低風險。

資料來源:UDN

圖片來源:Pexels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