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長期頭痛吃止痛藥無法舒緩疼痛感 台灣節目醫師教你4 大頭痛種類+解決方法

2021.05.08

好多人都會長期都有頭痛問題,一頭痛起來就不能夠集中精神工作,而且吃了止痛藥沒有辦法停止頭痛,又或者無法避免下一次頭痛發作,非常煩惱。不過原來頭痛都有分好多種,台灣節目《醫師好辣》就請來幾位醫師教大家分辦4種常見頭痛的成因,以及教大家解決方法。

1.緊張性頭痛

由壓力過大所導致,在過度緊張的情況下,肩頸會變非常繃緊,會令人感覺有一種巨大張力在抓住自己的頭皮,因此會感到頭痛。緊張性頭痛可以用「橫膈膜呼吸法」去放鬆自己,慢慢舒緩疼痛。

2.竇性頭痛

這是一種疼痛感集中在鼻竇位置的頭痛,疼痛感慢慢會擴散到頭部其他部分。竇性頭痛主要由鼻功能出問題所致,醫師建議要去找出鼻子有毛病的地方才能減低頭痛徵狀。

3.偏頭痛

偏頭痛患者會先痛頭的一邊,然後會擴散到兩邊,頭痛的時候會有一些前驅性症狀,例如看見閃光。偏頭痛的原因有可能是由體內一種跟抑鈣素相關的胜肽所引起,常見於女性。

4.叢集性頭痛

叢集性頭痛是一種血管性頭痛,痛起來的時候會聽到血管「啪…」的聲音,而且可能會季節性或者於特定時間規律性地出現,常見於男性。

以上2種頭痛患者,嚴重者可能會因吃太多止痛藥而導致腎功能出現問題,建議要去洗腎,止痛藥無效的話應考慮用微創手術根治頭痛問題。另外,有頭痛問題的人應該避免攝取酒精、芝士、朱古力會誘發頭痛的食物。

來源︰醫師好辣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