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節目】痛風不只關節劇痛嚴重可致腎臟病!醫師解答痛風成因+4大預防方法

2021.05.19

痛風又稱為代謝性關節炎,這個疾病近年越來越年輕化,而且越趨普及,患者病發時會感到關節位置非常的痛,而且加上風吹會加劇疼痛,好多人病發都會用止痛藥舒緩,疼痛感消化後就沒有再理會。不過其實患有痛風日子越久,會直接增加泌尿道結石以及腎臟病的機率。台灣節目《健康2.0》就請來江坤俊醫師,為大家解答痛風成因以及4個預防方法。

痛風的主要成因是血液中尿酸沉積於關節中,導致發炎疼痛。而尿酸會沉積在關節裡的原因是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當尿酸沉積在關節,就會引發痛風,關節會紅腫熱痛。

江醫師解釋,尿酸除了會沉積在關節裡,也會沉積在腎臟,影響腎臟功能。如果尿酸被腎臟排出到尿液裡面,尿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就會產生泌尿道結石。因此痛風會直接增加泌尿道結石以及腎臟病的機率。

血液中尿酸變高的原因有四,第一個原因就是吃太多高普林(Purine)食物,包括海鮮、肉、火鍋濃湯。第二個原因就是壓力過大或過份激烈運動,當人感到壓力或激烈運動的時候,細胞中DNA崩解的速度會加快,崩解後會變成一種普林,普林經身體代謝之後就會變成尿酸。第三個原因是肥胖,肥胖會影響體內尿酸的代謝,令尿酸容易變高。最後是飲酒,飲酒之後體內會產生乳酸,影響尿酸的代謝,減慢尿酸排出。

江醫師建議想遠離痛風就要從以下四點著手︰

來源︰健康2.0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

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div class=
去玩不是夢~↓" width="480" height="150">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