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王|帛金有公價?眼淚不能滴到逝者? 殯儀師拆解10大迷思禁忌

文: 程家健
2023.08.25

出席喪禮有不少傳統禁忌,帛金為何一定要單數?帛金又有沒有「公價」?參與喪禮時又有甚麼需要注意呢?殯儀師郭旻灝(Phil)就為大家拆解有關殯儀的10大迷思。

1. 帛金有否「公價」?

Phil表示帛金並沒有「公價」,金額多少主要因應跟家屬的關係,如對方失去家中經濟支柱或子女尚年幼,可考慮多給一點帛金。

2. 逝者家人需否給帛金?

逝者家人本身是籌備喪禮的主人家,整個喪禮的費用都是由他們支付,故不用再給帛金。

3. 為何帛金尾數總要多1元?

他指根據傳統,不論是給100、200、1,000還是10,000元帛金,都要另外再補1元,因主人家會回「吉儀」,「吉儀」裡有1個1元,便有雙數、成雙成對的正面意思。

4. 去靈堂後感到不適怎麼辦?

Phil稱不同宗教有不同做法,如屬本地最多人信奉的道教,喃嘸師傅會給一封「百解符」或設檻火盆;至於基督教、天主教,牧師就會祈禱、唱聖詩。

5. 為何蓋棺需低頭回避?

他表示根據傳統道教,望著先人蓋棺,會對日後運氣帶來影響。

6. 眼淚滴到遺體會「好邪」,所以不行?

他指這跟迷信或其他神秘說法無關,純粹化妝師花費很多時間和心機替先人清潔、化妝,而先人皮膚本身較難上色,如後人眼淚滴在先人妝容上,會令整個妝容不漂亮,

「我們明白有情緒是正常,但盡量不要走太近,令眼淚滴在先人身體上面。」

7. 離開殯儀館前有甚麼儀式要做?

Phil表示離開殯儀館後會設靈,翌日就是上山出殯的儀式,如翌日不出席上山送殯,需事先準備火盆,在離開殯儀館時進行檻火盆儀式,就會更心安理得和舒適,以免身體有穢氣。

8. 殯儀儀式應跟先人/後人宗教?

如先人跟後人有不同宗教信仰,他建議按照先人宗教。

9. 為何有些喪禮進行2種儀式?

如先人本身沒有宗教,便會因應子女的宗教,如子女分別有不同宗教,便會形成1個喪禮有2個儀式的情況。

10. 親友無去喪禮,家屬仍要回「吉儀」?

Phil表示如親友給予帛金,但實際上不會出席喪禮或人在海外,家屬則毋須回「吉儀」,「因『吉儀』不應帶出殯儀館,只有出席喪禮人士,才需回『吉儀』」。

採訪:鄭婷殷

撰文:蘇麗儀

攝影:何家賢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